分类:默认分类

11家光刻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机构高频点赞5只绩优股

2021-07-10 00:36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作为芯片光刻过程的关键耗材,半导体光刻胶供不应求、完全靠抢的现状近来备受热议。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光刻胶属于半导体制造工厂上游,国内半导体工厂的陆续投产带动国内光刻胶需求的提升。与此同时,由于海外光刻胶供应不太稳定,过去两年使得国产光刻胶产业表现出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的态势。另外,包括光刻胶在内的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企业受到产业政策和资本市场的持续支持,资金被有序引导到一级和二级市场,光刻胶板块因此受到了市场更多关注。”

    6月份以来,光刻胶板块表现强势,其整体上涨17.45%,远远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下跌2.53%),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具体到个股方面,芯源微、晶瑞股份、惠伦晶体等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达到71.00%、53.69%、52.93%,华懋科技、赛微电子、彤程新材、雅克科技、新莱应材等5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0%以上。

    近期,融资客纷纷涌入部分光刻胶概念股进行布局。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7月8日,共有15只光刻胶概念股呈现融资净买入状态,合计融资净买入达11.95亿元。大族激光、晶方科技、雅克科技、容大感光、安泰科技、张江高科等6只概念股期间均获得5000万元以上融资净买入。

    对于近期光刻胶板块的上涨行情,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日本信越化学KrF光刻胶产能不足,导致国内多家晶圆企业面临光刻胶缺货,在此推动下,国内光刻胶企业纷纷在量产和技术上取得了进展,带动光刻胶板块的持续走强。”

    可以看到,光刻胶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而这正是众机构看好该板块后市配置机会的重要支撑。同花顺数据显示,在40家光刻胶板块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39家,占比逾九成。截至目前,有11家公司已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这11家公司业绩全部预喜。惠伦晶体、晶瑞股份、芯源微、国风塑业、苏大维格、捷捷微电、新莱应材等7家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均实现同比翻番。

    从目前中国光刻胶领域传来的种种好消息来看,国产光刻胶已经成功破冰:光刻胶行业龙头企业——南大光电早在5月底就已发布公告称,公司自主研发的ArF光刻胶产品通过客户认证,具备55nm工艺要求。7月2日,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南大光电旗下的ArF光刻胶产品拿到小批量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机构纷纷看好光刻胶概念股的后市投资机会。近30日内,共有14只概念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大族激光、华特气体、芯源微、捷捷微电、晶瑞股份等5只概念股近期均受到5次机构联袂推荐,这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全部预喜,后市配置机会优势显著。

上一篇:“买买买” 100家公司6月份以来获高管净增持2.24亿股

下一篇:谁将主导科技股第二波行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