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29家公司预告上半年成绩 钢铁、采掘和交通运输三行业预喜率居前

2021-06-26 00:15

    编者按:6月份即将结束,不少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当前市场已经进入中报业绩的投资窗口期。《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6月份以来,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39家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加上此前在一季报等公告中对中报数据作出预测的公司,截至6月25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29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达329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62.19%。值得关注的是,钢铁、采掘和交通运输等三行业预喜公司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行业及行业内龙头白马股的投资机会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钢铁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率超20%

    行业指数年内涨超26%

    进入6月底,投资者对于上半年业绩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申万一级钢铁行业中有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加上此前在一季报等公告中对中报数据作出预测的公司,目前共有9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对2021年上半年业绩情况进行了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8家,且全为预增,占钢铁行业成份股总数的比例达22.22%。其上半年业绩预喜率在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位居首位,表现非常亮眼。

    8家钢铁公司

    上半年业绩预增

    具体来看,重庆钢铁、马钢股份、宝钢股份、南钢股份、山东钢铁、中信特钢、鞍钢股份、沙钢股份等8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其中,鞍钢股份、沙钢股份、中信特钢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分别为860.00%、114.04%、53.87%。此外,金洲管道上半年业绩预减。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半年报业绩预增的8家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除中信特钢外,其余7家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从细分行业来看,上述8家预增公司有6家属于普钢行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上半年业绩预计比较好,主要受益于经济的复苏,因为去年受疫情影响基数相对较低,随着经济的复苏,钢铁的需求量也逐渐上升,所以钢铁行业的业绩比较好。

    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钢铁行业业绩大增,主要是因为我国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快速复苏,拉动了钢材的消费。一是产品价格提升,规模效应显现;二是低端产能减少,盈利能力大幅回升。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报行情的把握,需要一定的投资技巧,比如一定要提前介入,而不是等中报业绩预告出来之后才介入,否则会有一定的追高风险。

    钢铁行业指数

    年内涨超26%

    今年以来,钢铁板块表现强势,截至6月25日收盘,钢铁行业指数期间累计涨幅高达26.59%,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3.87%),位列期间申万一级指数涨幅榜首位。

    个股方面,今年以来截至6月25日收盘,有32只个股实现上涨,占钢铁行业股总数的近九成,其中,太钢不锈、重庆钢铁、八一钢铁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15.79%、85.81%、71.28%,首钢股份、鞍钢股份、酒钢宏兴、甬金股份、马钢股份、本钢板材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40%,表现亮眼。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海岛资产董事长张锐表示,上半年钢铁供需两旺,价格上涨。年初以来,全球大宗商品持续涨价,以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商品价格也连续创下新高,价格传导至下游钢铁消费市场,使得钢铁类产品价格水涨船高。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的快速复苏也使得钢铁的需求不断提升。根据中钢协数据,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今年1月份-5月份,粗钢、生铁、钢材的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9%、5.4%、16.8%,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在多重利好加持下,国内钢铁上市企业从年初以来业绩持续向好,反映到二级市场,主流钢铁企业的股价也不断攀升。

    在钢铁股大幅上涨后,市场资金也趋于谨慎。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25日收盘,仅中信特钢和永兴材料2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余34只个股均呈大单资金净流出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前期钢铁股涨幅过快,近一个月以来,其涨速有所放缓。6月份以来截至6月25日,钢铁行业指数期间累计涨幅仅为1.45%,但也跑赢了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22%)。

    未来钢铁行业也面临成本压力,张锐表示,目前国内相关部门对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的政策导向颇具成效,这也可能奠定了下半年钢材市场价格的走向趋势,上游原材料的价格持续高位运转,国内需求端的走弱和政策的倾向必定会压缩国内钢铁企业的利润水平。此外,国内钢企将面临一波生产设备改造的成本压力。

    对于钢铁股的后市投资机会,秦洪认为,从以往经验来看,钢铁股的行情大多是波动式走势,有波动幅度,没有涨升幅度。所以,对未来钢铁股的行情走势并不宜过于期待。

   11家采掘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机构称煤炭龙头企业盈利趋势有望抬升

    在行业持续复苏的支撑下,采掘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25日收盘,采掘行业已有3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加上此前在一季报等公告中对中报数据作出预测的公司,当前共有16家采掘行业上市公司对2021年上半年业绩情况进行了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为11家,占行业成份股总数的比例为16.42%。美锦能源、大中矿业、攀钢钒钛等3家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幅度上限均实现翻番。

    煤炭龙头企业

    盈利趋势有望抬升

    二级子行业煤炭成为预喜公司的扎堆之地。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1家业绩预喜的采掘行业上市公司中,美锦能源、露天煤业、ST安泰、晋控煤业、昊华能源、中煤能源、新集能源等7家公司属于煤炭子行业。

    “在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采掘行业的细分领域煤炭板块业绩有望实现边际大幅改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行业今年以来业绩增长的最核心原因,还是在于煤炭价格的不断抬升。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迎来新一轮通胀周期,而煤炭是最典型的代表产品之一,叠加环保、进出口等因素影响,煤价上涨明显,尤其是冶金焦的价格。下半年将迎来取暖旺季,环保政策的变动也将随时产生直接影响,整体来看,煤炭板块的2021年业绩确定性较强。”

    持有类似观点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煤炭一直处于供需错配的状态,导致近期煤炭价格出现比较大的涨幅,当前煤炭均价处于比较高的水平,煤炭高均价决定煤炭企业利润率,因此带来煤炭公司的业绩增长。“

    “从中长期看,‘双碳目标’下,供给先于需求端反应,煤炭在‘十四五’期间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在煤炭龙头企业普遍降本增效及内生外延成长下,煤炭龙头企业盈利趋势有望抬升。”信达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首先,在供给方面,中长期看,煤炭行业进入门槛明显抬高,同时大型煤炭集团受制于财务负担和“双碳目标”下的转型诉求,新建煤矿的意愿和能力明显收敛,未来供给端增量呈边际收缩态势,并逐步加速。其次,需求方面,根据国家能源局制定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2021年煤炭消费占比要从56.8%下降到56%,单位能耗减少3%,折合原煤约5500万吨;“十四五”期间在GDP保持年均5%的增速下,充分考虑新能源替代,煤炭消费仍将有年均4000万吨以上的增量。因此,2021年煤炭供需同比趋紧,煤价中枢上移、企业盈利改善确定性高。

    今年以来原油期货价格持续上升,对石油开采子行业形成利好。截至北京时间6月25日17时30分,WTI原油期货价格年内累计上涨50.76%,报收于73.08美元/桶。分析人士认为,国际石油价格潜在上涨具有基础,其中全球疫情逐渐好转带来经济恢复、石油供求变化及美国通胀前景,都有利于石油价格稳定向上。

    15只采掘股

    股价处于破净状态

    今年以来,采掘板块指数表现抢眼,整体上涨30.83%,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年内累计上涨3.87%),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第二名。其中,上述11只业绩预喜股年内股价全部实现上涨,中煤能源累计涨幅居首,达到84.89%,新集能源、ST安泰、大中矿业的年内涨幅也分别达到67.09%、66.12%、64.11%。

    值得一提的是,采掘板块估值仍处于底部区域,具备较强的估值优势。统计显示,尽管今年以来煤炭板块估值水平有所上升,但截至6月25日,板块整体最新动态市盈率仍为14.09倍,市净率为1.01倍。其中,有15只采掘股当前股价仍处于破净状态,昊华能源、新潮能源等2只业绩预喜股最新市净率均不足0.9倍。

    对于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信达证券指出,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早中期,基本面、政策面、公司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全面看多煤炭板块,重点推荐三条投资主线:一是低估值、高股息动力煤龙头兖州煤业、陕西煤业、中国神华;二是具备显著成长性的盘江股份、平煤股份;三是国企改革背景下资产注入、提质增效空间显著的山西焦煤。

    关于二级行业石油开采领域,开源证券石油行业策略分析师张绪成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滑,加之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同时市场对能源需求前景预期乐观,石油价格延续上涨走势,看好石油行业需求持续复苏机会。”

   19家交通运输类公司中报预喜 航运板块具有长期投资机会

    截至6月25日,共有529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测情况。其中,329家公司预喜,占比62.19%。交通运输行业中报业绩预喜率达到15.20%,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钢铁(业绩预喜率22.22%)和采掘(业绩预喜率16.42%)。

    19家公司中报预喜

    在申万一级交通运输行业的125家上市公司中,已有30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包括福建高速、楚天高速、五洲交通、宁沪高速、深高速等在内的19家公司业绩预喜。具体来看,这19家公司分属6个申万二级行业,其中,物流和高速公路板块的企业最多,分别为7家和6家;还有3家属于航运企业;港口板块、机场板块和公交板块各有1家公司。

    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中报业绩表现,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传统的商品流与人流运输营收减少,网商配送运输量快速提升。2021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交通运输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叠加近年来国内基建投资扩张,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加上我国进出口数据保持高速增长,消费品与医疗物资出口不断增加,对航运、港口等行业的利好将至少持续到年底。”

    云一资产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张子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实体经济商品流通环节最重要的板块,交通运输行业的基本面情况与实体经济景气度息息相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活动也率先从疫情的影响中得到恢复,这一情况在交通运输和航运行业得到体现,成为物流、高速公路等行业业绩预喜的基础。”

    “站在全球供应链角度,中国已在全球制造业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疫情期间,中国向其他国家出口抗疫物资,随着其他国家经济复苏和基础设施建设重新启动,中国正大量出口工业产品和消费品,以及机械设备等高端制造产品。当全球制造中心逐步向中国转移时,交通运输行业的整体景气度必然较高。”张子华说。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交通运输行业属于市场的冷门行业,资金热点并不高,而且个股分化较大。从基本面来讲,国内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以及物流体系的建立,效率都有所提高。海外航运方面,由于价格上涨,利润随之增长。另外,全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经济开始恢复,居民活动开始趋向正常,交通运输需求有明显提升。”

    航运板块指数涨47.12%

    受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改善的影响,今年以来,交通运输行业指数已累计上涨3.82%,在板块内的8个细分行业中,不少上市公司股价也出现了明显上涨。

    航运板块是交通运输行业下的细分行业之一,属于比较典型的周期性行业。截至6月25日,今年以来航运板块指数已经上涨47.12%。个股方面,涨幅超过10%的股票共有5只,分别为中远海控(137.10%)、中谷物流(39.67%)、盛航股份(33.17%)、中远海发(25.59%)、中远海特(12.09%)。

    对于航运板块股价的上涨,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徐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国际物流运输业务量的高速增长主要是受疫情拉动。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国家集装箱装卸效率极低,造成船只和集装箱滞港,集装箱周转受到巨大影响,导致运费价格上涨。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迅速恢复与某些国家疫情控制不力引发的停工停产形成了巨大反差,出口的激增带动中国国内和国际物流业务量的迅猛增长。”

    航空运输板块今年以来的涨幅也十分明显。截至6月25日,航空运输板块累计上涨15.73%,个股方面,涨幅超过10%的股票共有4只,分别为*ST海航(48.68%)、吉祥航空(42.57%)、华夏航空(27.11%)、中国东航(11.11%)。

    龙灏说:“全球化进程不可避免,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航运、物流及国内港口和高速公路将迎来更多发展空间,特别是随着行业的发展,企业将不断进行兼并、收购与重组,当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得到完善后,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凸显,航运板块将具有长期投资机会。”

    此外,物流板块也有一定的上涨幅度。今年以来截至6月25日,物流板块指数上涨2.13%。个股方面,涨幅超过10%的股票共有15只。

    不过,交通运输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徐勇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制造业和供应链将会逐步恢复,运费价格将会回归常态。从国内物流市场看,供大于求的态势逐步显现,同质化竞争问题进一步凸显,微利化、无利化将会加速物流快递行业的优胜劣汰和兼并重组。”

上一篇:20只个股涨停!重磅利好推动光伏板块涨1.66%,逾45亿元资金涌入这些概念股!

下一篇:120家公司上周获机构密集调研,逾24亿元资金涌入这些股!16只中报业绩预喜股备受关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