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融资客月内斥资逾16亿元追捧25只科创50指数成份股

2021-06-16 20:32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6月份以来,A股三大指数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截至16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6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4.67%,创业板指累计下跌5.54%。在此期间科创50指数月内累计跌幅2.51%,领先A股主要指数。

    在50只科创50指数成份股中,有28只成份股月内股价表现跑赢上证指数,占比近六成。其中,华润微、康希诺、光峰科技、道通科技、乐鑫科技、沪硅产业等6只成份股月内股价表现抢眼,累计涨幅均超10%。

    对于6月份以来科创50指数的行情,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50指数我们是中长期看好,6月份以来,受华为鸿蒙系统事件和全球‘缺芯’的影响,计算机行业和半导体行业均有不错的表现,而这类高新技术产业恰好是科创50指数的重要成分,因此,科创50指数本月表现领先A股主要指数。在当前全球通胀已经接近高点,通胀预期回落的背景下,下半年科技板块预计将迎来估值修复,全球‘缺芯’给行业带来的高景气度预计将延续。同时,下半年半导体行业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科创50指数将有较好的表现。”

    在市场震荡整理的背景下,近期融资客纷纷涌入科创50指数成份股进行加仓。《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50只科创50指数成份股中,6月份以来截至6月15日共有25只成份股实现融资净买入,合计融资净买入额16.52亿元。容百科技、华润微、中微公司月内最受融资客追捧,月内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到4.54亿元、3.58亿元、2.01亿元,嘉元科技、微芯生物、中芯国际、华熙生物、孚能科技等5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达到5000万元以上。

    陈雳进一步指出,“此前科创板由于高门槛的限制,整体流动性略微弱于主板和创业板,但随着科创50指数基金的不断发行和长线资金(社保基金一季度加仓科创板)的流入,科创50指数流动性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存在一定投资机会。”

    “科创50指数有着中国纳指的美誉,因为科创50指数成份股都是一些硬核公司,聚焦了电子、机械、计算机、医药等新兴科技领域,行业景气度非常高,成份股公司更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技术和先发优势都非常明显,成长性也是首屈一指,因此,科创50指数成份股发展潜力较大,有望引领潮流,业绩高增长将吸引长期资金的持续流入,看好科创50指数成份股长期投资价值。”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价值投资风向标的QFII在今年一季度末也持仓12只科创50指数成份股,合计持股市值达91.33亿元。澜起科技、华熙生物等2只成份股今年一季度QFII持股数量均超1000万股,分别达到2250.01万股、1009.83万股,传音控股、安恒信息、博瑞医药等3只成份股在此期间QFII持股数量也均逾600万股。

    展望科创板的投资机会,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50指数对于投资科创板的资金而言,给予了更为明确的基准与参考,也为相应的科创板ETF等指数型基金,及其他衍生品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另外,上证综合指数纳入科创板存托凭证及上市股票,后续其他的上证核心指数也有望将科创板纳入,板块将迎来增量资金注入。投资机会方面,科创50指数以市值为样本指标,市值较大的龙头企业有望获得被动资金青睐,相关个股具备投资机会。此外,科创50指数显现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发力推进,以及政策向科技领域企业的倾斜,科创50指数中,电子、计算机、医药、机械设备四类企业个股占比高达80%,具备绝对优势,科技板块具备上半年滞涨+PEG策略较优双重属性,相关行业有望获得资金的持续青睐,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表:6月份以来实现融资净买入的科创50指数成份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李波 策划 张颖)

上一篇: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调整将于6月18日收盘后生效 逾60亿元北向资金涌入12只潜力股

下一篇:神舟十二号飞天!航天军工板块大涨1.51%,近18亿元资金追捧34只股!券商力挺该板块下半年配置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