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考验!美股重挫跳水,下周超1900亿元解禁洪流来袭,A股如何走?

2022-01-23 19:07

    本报记者 张颖

    A股市场将面临重要考验!本周五,全球股市走势低迷,纷纷回落,美股重挫出现大幅跳水,尤其是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暴跌超过2.7%,千余只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触及52周新低。雪上加霜的是,春节前一周,A股市场迎来了超1900亿元解禁洪流,下周A股如何应对呢?

    周末财经要闻

    1,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司法解释出台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证券市场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简称《若干规定》)。《若干规定》的出台,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一项重要成果,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督促市场参与各方归位尽责、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形成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2,上交所:积极主动做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管理

    1月21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公司债券信息披露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2年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信用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两项债券业务专项通知,压严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主体责任,督促引导其积极主动做好债券信用风险管理工作。

    3,七部门发文促进绿色消费 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国家发改委1月2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4,十部门:提升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国家发改委1月2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十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能够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本周市场回顾

    1、股票市场

    A股市场:

    本周(1月17日-21日,下同)A股整体呈现震荡横盘态势,再现沪强深弱的二八分化格局,权重股有所回暖。上证指数累计周涨幅0.04%,报3522.57点;深证成指周跌幅0.86%,报14029.55点,创业板指则跌2.72%,报3034.68点,创出近8个月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大盘连续多日震荡回调,美股等外围股市接连杀跌,但外资却毫无动摇持续买入。本周,北向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净买入金额达291.97亿元,连续第4周实现净买入,且创去年12月10日以来单周最佳表现。从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本周,招商银行获净买入金额居首达47.7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平安银行、亿纬锂能、五粮液等5只个股,净买入金额均超10亿元。净卖出方面,本周,中国中免、药明康德遭大幅净卖出金额1均超10亿元。

    表:本周(1月17日-21日)沪、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热点方面,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本周有10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煤炭(5.5%)、计算机(4.4%)、银行(4.32%)、食品饮料(3.81%)等行业指数,累计周涨幅均超3%。另外,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和基础化工等行业指数周跌幅均超4%。

    与此同时,统计显示,下周(1月24日-28日)为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将有76只股票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为92.92亿股,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1923.3亿元。从解禁股情况来看,康龙化成、贝特瑞、中远海控、新乳业、明阳智能、森萱医药等个股解禁金额超100亿元。

    港股市场:

    本周,香港股市震荡回升。恒生指数收报24965.55点,累计上涨2.39%;恒生科技指数累计上涨1.76%,恒生国企指数本周累计上涨2.72%。

    海外市场:

    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将不得不多次加息以抗击通胀的预期升温,这令股市承压。道指跌1.3%报34265.37点,标普500指数跌1.89%报4397.94点,纳指跌2.72%报13768.92点。本周,道指跌4.58%,标普500指数跌5.68%,纳指跌7.55%。道指创2020年11月以来最大周跌幅,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创2020年3月下旬以来最大周跌幅。

    本周,德国DAX指数跌1.76%,法国CAC40指数跌1.04%,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65%。

    周五,亚太主要股指收盘全线下跌,韩国综合指数本周累计下跌3%;日经225指数本周累计下跌2.14%;澳洲标普200指数本周累计下跌2.95%;新西兰NZX50指数本周累计下跌3.46%。

    2、债券市场

    周五,美债收益率多数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持平报0.172%,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54个基点报1.014%,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91个基点报1.292%,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7个基点报1.564%,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68个基点报1.763%,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7个基点报2.074%。

    国内债券市场方面,本周,5年期主力合约创逾21个月最大周涨幅,5年期国债活跃券210011收益率本周下行逾18bp。交易员称,在稳增长压力不减,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步伐不止的预期下,债市后续向好基础仍坚固,唯短期需警惕春节资金面扰动。

    3、外汇

    周五,纽约尾盘,美元指数跌0.17%报95.63,非美货币多数上涨,欧元兑美元涨0.29%报1.1343,英镑兑美元跌0.34%报1.3554,澳元兑美元跌0.66%报0.7178,美元兑日元跌0.38%报113.67,美元兑瑞郎跌0.57%报0.9119,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62个基点报6.3416。

    周五,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3397,较上一交易日涨24个基点,本周累计上涨38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3492,调贬7个基点,本周累计调升185个基点。

    机构投资观点

    中原证券:元旦过后,各大机构纷纷调仓换股,前期累计涨幅较大、整体估值偏高的行业与个股遭遇抛售,低估值的金融行业,以及部分防御行业成为近期资金流向的主要方向。建议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围绕年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下行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过去20年A股春季行情从未缺席,稳增长政策背景的春季行情如2012年、2014年底-15年初、2019年。稳增长型春季行情的共同特点是:先价值后成长,早期沪深300和国证价值领涨,后期创业板指和国证成长领涨。这次稳增长政策明确,春季行情背景类似前三次,价值和成长有望轮番表现,如低估的大金融地产和新基建的硬科技。

    中信证券:增量资金开始企稳并恢复流入,稳增长主线的明确将明显改善市场情绪,预计春节前将出现上半年行情的起点。

(编辑 孙倩)

上一篇:A股近十年春节前后交易数据揭秘 牛尾虎头掘金去哪儿?

下一篇:打吗?下周5只新股申购,又一行业巨头即将上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