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创纪录!A股连续44个交易日成交超万亿元!电力股飙升近7%,下个风口吹向哪儿?

2021-09-22 20:10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三是A股中秋节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后,稳步攀升,尽显韧性。其中,科技股尤为强势,科创50指数逆市飘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4%,报3628.49点;深证成指跌0.57%,报14277.08点;创业板指跌0.91%,报3165.38点。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两市量能有所萎缩,但依然保持在万亿元以上水平,合计成交额达11526.37亿元,为连续第44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突破2015年创下的历史纪录,成为当日各方热议的在主要焦点。此前的2015年5月8日至2015年7月8日期间,A股曾经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次的万亿元成交额无论从持续时间,还是从日均成交金额看,在A股历史表现上都是罕见的。

    中金公司认为,长期来看,市场活跃度提升的背后是居民家庭配置拐点的到来。“居民资产配置进一步向金融资产倾斜,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大扩容,国际化配置需求强化”将成为未来5年我国经济与金融发展趋势之一。除了居民资金加速入市外,注册制下A股市场规模不断扩容,也是带动市场成交额放大的重要原因。除了股票市场本身的增值,近年来IPO和再融资也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和股本扩张,A股自由流通市值逐年提升,目前已达约40万亿元。

    国盛证券表示,从7月底之后,偏股类主动型基金净值与重仓指数的相关性大幅减弱,大概率是由于机构近期的调仓行为所致,据此可做推测,近期股市的成交放量,机构存量资金的调仓是重要原因。

    在这份万亿成交额的背后,可以看到,市场热点层出不穷。周三,市场热点首当其冲的便是电力板块,当日板块指数涨幅达6.79%,创出近6年新高。其中,粤电力A、内蒙华电、华能国际等27只电力股纷纷涨停。紧随其后的是风电、核电、煤炭、中船系、特高压、水泥、光伏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猪肉、养鸡、盐湖提锂、银行、元宇宙等板块跌幅居前。

    据悉,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从多个角度增加能耗双控制度的灵活性和合理性。

    近来,各地方清洁能源政策也不断落地,比如上周末河南发改委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风电项目开发方案的通知》,文件提出要加快列入开发方案项目核准,根据各地及全省电力消纳空间,本次下达2021年度风电项目开发方案共404万千瓦。

    此外,风能板块放量大涨逾4%,创6年多来新高。核电核能板块早盘也放量大涨近4%,创5年半多来新高。南风股份、宝色股份双双20%涨停,其中,宝色股份3连板;台海核电、诺德股份、首航高科等也强势涨停。

    光伏板块也逆势大涨逾2%,石英股份、鄂尔多斯、黔源电力等近20股涨停。特高压、智能电网、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链上相关细分行业早盘也均逆势上涨。

    资金方面,在热点快速轮动中,周三,整个A股市场资金净流出达201.8亿元。其中,电力板块位居申万二级行业的榜首,资金净流入达58.19亿元。

    表:周三(9月22日)资金净流入的申万二级行业情况:

制表:张颖

    期货市场:大宗商品掀涨停潮!六只商品齐刷新高

    9月22日,国内商品期货掀涨停潮!硅铁、锰硅、尿素、动煤、苹果集体涨停,值得一提的是,锰硅、硅铁、沪锡、纯碱、尿素、动力煤均创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硅铁涨8.01%,报13048元;锰硅涨8.01%,报10760元;动力煤涨8.0%,报1141.8元;尿素涨6.03%,报2848元;苹果涨6.0%,报6002元;沪锡涨6.60%,报277000元;纯碱涨7.09%,报3174元。

    在万亿元成交成为常态后,A股市场将会何去何从?今日的电力股的飙升能否持续呢,下个风口吹向哪里呢?各大机构纷纷发表观点。

    中金公司:短期市场风格也仍将较为纠结,控节奏、稳收益可能是当前的重点。前期建议的“配置更加均衡”依然适用,尤其在领先和落后板块之间再均衡,偏成长的风格中期可能仍是重要的方向,但短期要注意把控节奏;针对前期大涨、与供给侧逻辑相关的原材料板块,可能要关注股价已透支较多预期而波动加大的风险。配置建议:景气成长短期把控节奏,配置更均衡。

    海通证券:目前看,①宏观数据显示稳增长压力变大,往后看政策继续偏向宽松,新旧基建发力稳投资,乡村和服务消费加码促消费。②房企债务风波和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影响短期市场情绪,中期趋势仍看基本面。③政策发力有助企业盈利,市场中期仍是机会,均衡以待:硬科技、基建相关制造、大金融。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较差,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期待更加有力的政策出手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中秋假期,部分房企债务风波等因素拖累港股,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引起外围市场调整。在此背景下,未来市场关注点主要是三个方面:1.跟踪稳增长政策的推进;2.跟踪房企债务风波和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应对;3.应对策略:均衡以待。

    国泰君安:压力测试后,中期趋势不改。节前市场在负面扰动下小幅回调,我们认为随着市场的逐步走高,叠加近期港股、美债问题等风险的扰动,市场近期波动将有所放大。但往后看在宽松节奏的超预期以及背后无风险利率下行驱动下,市场中期趋势不改。

    光大证券:近期A股行业轮动明显加快,其反映出当前投资者对各板块均存在较大分歧。行业轮动的加快,意味着投资者对各个板块均存在较大分歧,因而市场难以形成合力,市场也难以形成明确的领涨主线。同时,今年A股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周期及新能源板块持续上涨,消费板块大幅回调。在此背景下,那些长期发展前景向好但目前估值水平已明显回落的行业或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随着市场进入9月底,外围市场如美股也开始高位波动,9月23日以及11月初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成为市场短期的“灰犀牛”,制约整体的风险偏好,且当前盈利确定性高的板块如周期、新能源等均处阶段高位,重点关注美联储taper进展。短期建议风格适度均衡,在追求业绩弹性的同时关注具备防守属性的低估值及消费板块。10月后三季报预期下我们仍重点关注高景气赛道如: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个股业绩表现。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上一篇:多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中秋“劫”后能否稳住?

下一篇:霸屏!地产、造纸板块站上风口 市场风格将切换?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