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多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中秋“劫”后能否稳住?

2021-09-22 00:32

    本报记者 张颖

    在中秋节A股休市期间,周边股市继续交易。周一,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全球市场可谓是遇“劫”,集体下挫。“劫”后能否稳住呢?对A股市场的影响又会有多大?已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周一全球股市遭受重创、全线回落后,周二的市场令投资者稍稍松了口气,全球股市纷纷飘红,企稳反弹。

    美股方面,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截至北京时间9月21日22时30分,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达0.47%,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达0.34%,标普500指数涨幅达0.34%。热门中概股多数走高,哔哩哔哩、蔚来涨超1%。

    与此同时,欧洲主要国家股指也从周一超1%的跌幅反身上扬,涨幅均超1%。截至北京时间9月21日22时30分,德国DAX30指数涨幅达1.47%,英国富时100指数涨幅达1.48%,法国CAC40指数涨幅达1.5%。

    值得关注的是,周二香港股市已率先上涨,出现了企稳反弹的迹象。截至收盘,恒生指数震荡收涨0.51%,24000点失而复得,报收于24221.54点;恒生科技指数微跌0.46%。地产股有所反弹,恒生地产指数大涨2.97%,富力地产涨超12%,碧桂园涨超8%。

    周一,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不但全球主要股市大幅下挫,而且,黄金从五周多低位反弹,外盘铁矿石期货再跌11%,创16个月以来新低,伦铜三连阴并下探9000美元。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失守1.30%并大跌逾7个基点。

    在全球股市普遍下跌之际,素有恐慌指标之称的VIX指数盘中一度拉升近30%。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四大原因导致欧美股市恐慌情绪突然升温,并酿成“黑色星期一”的抛售。

    第一,9月19日,曾任美联储主席、现任美国财政部长的耶伦警告,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并会造成广泛的“经济灾难”。

    第二,市场担忧美联储释放紧缩信号,并且提早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底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向市场传递了年内可能“缩债”(缩减购债规模)的信号,市场普遍关注“缩债”开启的具体时间以及开启后的节奏。

    第三,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报告的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数已超过67.5万人,甚至超过了一个世纪前流感大流行时的死亡人数。特别是变异毒株蔓延可能给美国疫情进展、经济复苏以及货币和财政政策前景均带来不确定性。

    第四,我国港股市场表现疲软,也使得欧美股市投资者出现一定的离场观望情绪。

    对于港股遭遇的冲击,华西策略李立峰表示,近期,港股调整反映了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和政策层面的过度担忧。但实际上,当前房地产市场风险可控,并且风险在行业间传导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总体上,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发展。港股在短期大幅调整后估值风险会进一步释放,看好其投资价值。后市部分绩优行业有望率先企稳,建议重点关注其中被错杀的绩优个股。

上一篇:全球市场中秋遇“劫”下挫,恒指24000点失而复得!节后新股2上市,3申购,机构激辩A股如何应对?

下一篇:创纪录!A股连续44个交易日成交超万亿元!电力股飙升近7%,下个风口吹向哪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