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月份投资机会在哪里?机构备战鼠尾牛头行情,79只个股获高频点赞尽显三特征

2021-01-31 18:02

    本报记者 张颖

    冲高回落!备受期待的2021年“红1月”行情已悄然收官。在冲高回落后,A股的三大股指纷纷收出了一根小阳线,上证指数累计月涨幅达0.29%,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月涨幅分别为2.43%和5.48%。对此,多数机构一致表示,看好2021年年初尤其是一季度的行情。

    在市场各方热议中,对于即将到来的2月份行情,机构最看好哪些股票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近30日内,包括中金公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主流券商在内的53家券商共推荐了997只个股,其中,受到10次以上券商相中(含买入和增持评级)的个股有79只。值得关注的是,万华化学、东方财富、五粮液、贵州茅台、安井食品、中科创达、金山办公、上汽集团等8只个股,期间均获得20次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记者通过对上述机构扎堆看好的79只个股分析发现,这些个股具有三大特征。

    首先,绩优白马股成为各方关注重点。

    统计发现,截至1月31日,在上述个股中,已有60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55只家公司(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年报业绩预喜,占比逾九成。

    其次,科技股占主流。

    在上述79只个股中,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食品饮料(8只)、化工(7只)、计算机(7只)、电子(6只)、银行(6只)等行业均在6只以上。由此计算,以电子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共有13只。

    展望2月份的A股市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春季行情大概率将延续,配置方面建议积极关注科技、消费、顺周期相关领域机会。

    第三,强者恒强态势明显。

    从市场表现来看,1月份以来,在上述79只个股中有57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逾七成。其中,华峰化学、晶盛机电、德赛西威等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30%,分别为46.28%、33.44%和33.29%,尽显强势。

    “在结构性行情中的白马龙头股不断创出新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马龙头股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真正优秀的公司,他们的股权价值也越来越高,从长期来看,白马龙头股依然值得坚定持有,每一轮调整都是一个最好的抄底时机。

    对于后市,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聪明资金不断涌入A股,主要是因为其预测到全球疫情控制有望出现拐点,疫情过程中受损的相关行业开始复苏。目前,A股市场已回归到2019年上升趋势的正常演绎轨道中,长逻辑的引导力量再度增强,这有利于提振A股市场参与者的乐观预期,从而引导着存量资金积极调仓,备战鼠尾牛头的行情。

    与此同时,太平洋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雨认为,货币政策仍保持“不急转弯”,后续市场利率大幅高于政策利率的情形有望修正。随着流动性预期的修正,2月份仍存布局春季躁动契机。建议关注四条主线:一是受益经济复苏且低估值的品种,如银行、保险;二是受益出口驱动且补库存的中游制造,如化工、有色、机械;三是“科技内循环”,如光伏、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四是“消费内循环”,如可选消费中的汽车、消费电子、家电家居、旅游酒店、影视影院。

    表:机构近30日内机构推荐评级15次以上的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编辑 李波 策划 吴珊)

上一篇: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下的A股市场:有多少优质赛道值得期待

下一篇:2月份投资机会在哪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