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揭秘“聪明钱”上半年进退路线!逾680亿元加码71股胜率超七成!5只股减仓后仍创历史新高!

2020-07-01 18:22

    本报记者 张颖

    上半年行情已收官,素有“聪明钱”称号的北上资金今年以来持仓出现大幅波动,其持股动向和投资收益备受各方关注。

    《证券日报》研究部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金额达1181.51亿元。从每个月的情况来看,除了3月份净卖出678.73亿元以外,其他5个月均呈现资金净买入情况,其中,4月份和6月份净买入金额均超500亿元,分别为532.58亿元和526.79亿元。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上半年,共有106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71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682.8亿元。其中,宁德时代和美的集团等2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居前均超60亿元,分别为78.1亿元和65.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贵州茅台(48.4亿元)、迈瑞医疗(46.4亿元)、药明康德(40.3亿元)、三一重工(29.5亿元)、格力电器(25.7亿元)、平安银行(21.3亿元)、TCL科技(20.56亿元)和海天味业(20.5亿元)等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均在20亿元以上,绝大部分是蓝筹股。

    从历史数据看,北上资金的大幅流入大概率会带来新一波市场反弹。今年北上资金持仓出现大幅波动,能否保持较高的投资胜率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北上资金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其持股加仓情况一直为投资者所关注,受到北上资金青睐的个股很有可能走出超预期表现的行情。

    统计发现,上述71只被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个股中,上半年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有52只,占比达73.2%,胜率超七成。其中,广联达、蓝思科技和长春高新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90%。另外,中环股份、华兰生物、亿纬锂能、恒生电子、大北农、金域医学和三七互娱等个股表现抢眼,期间累计涨幅均超70%,可谓战绩优异。

    从申万一级行业的分布情况可见,北上资金净买入的71只个股中,电子(15只)、医药生物(9只)、食品饮料(6只)、计算机(5只)等行业均有5只及以上个股入围。由此计算,以电子和计算机为主的科技股合计有20只。以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为主大消费概念股有15只。可见,科技股和大消费概念股无疑是北上资金上半年最受青睐的两条主线。

    对此,绎博投资基金经理王阳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外资更看重个股业绩的确定性和估值合理性。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股业绩持续稳定向好,同时传统周期股和部分中小盘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附近,性价比较高。

    在“低买高卖”过程中,被北上资金减持的个股并未因其“抛弃”走弱,反而有部分个股股价创出了新高。

    上半年,在106只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的个股中,有35只活跃股期间处于北上资金净卖出状态,其中,中国平安、五粮液和海螺水泥等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卖出额居前,均超3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7月1日,在上述35只个股中,立讯精密、三花智控、用友网络、中国中免和五粮液等5只个股继续上涨,盘中股价再次刷新了历史新高。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首个交易日两市继续大幅上涨,沪指成功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将从结构性牛市转向全面牛市,投资者也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会。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资金入市,如外资、险资、养老金、社保基金、居民储蓄等通过买基金入市,机构投资者占比会进一步扩大,分化的局面将会越来越明显。下半年仍然要继续关注消费、券商、科技等三大方向。

    表:上半年北上资金净买入超3亿元的个股:

1.jpg

    制表:张颖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吴珊)

上一篇:601份中报业绩预告发布 150只预喜股受关注

下一篇:快讯:HIT电池板块异动涨幅逾3% 嘉寓股份冲至涨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