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G板块年内涨近8%引领“新基建” 三主线精准布局优质股

2020-04-25 00:41

    编者按: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明确“新基建”三大领域。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表示,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分析人士认为,“新基建”主线范围的拓展,既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也赋予“新基建”主线新的生命活力,做多能量不断被激发出来。今日,本报特对上述表现出色的热门板块及其龙头股的投资机会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张颖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近期,针对“新基建”的利好政策频出。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范围,5G位列其中。4月23日,工信部表示,大力支持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加快推进4G和5G基站建设进度。在政策面的加持下,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板块站上“风口”,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5G板块在经历了2月份的飙升、3月份的回调后,4月份重拾升势。截至4月24日收盘,5G板块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达7.9%,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累计下跌7.2%)。有139只5G概念股跑赢同期大盘,占比达66.2%。其中,英维克和晶方科技两只5G概念股年内累计涨幅分别为137.9%和108.9%;神州泰岳、新易盛、会畅通讯、深南电路、*ST新海、通光线缆等个股累计涨幅也均超过50%。

    “2020年是5G商业化元年,近期5G板块出现较大幅回升,特别是4月8日,三大电信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带动RCS概念板块大涨。RCS可能会颠覆现在的很多使用习惯,产生一系列投资机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中国信通院测算,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将累计达到1.2万亿元,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在利好政策不断加码下,5G行业快速发展,相关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也不负众望。截至4月24日收盘,目前已有101家5G概念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有7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同时,有37家5G概念公司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业绩,2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

    上述37家5G概念上市公司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中,有1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社保基金对顺络电子、中科创达、杭叉集团的持股数量均超1000万股。

    在新经济、新动能的引导下,5G投资机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川财证券认为,可从三个方面精准把握5G投资机会。一是网络基础建设,在电信企业和地方政策的双重保障下,各地5G基站的建设速度将明显加快。二是5G信息消费,有望进一步释放,可关注5G在网络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业务领域的发展机遇。三是5G在行业上的应用。

上一篇:沪指25天碎步攀升逾百点 三大关键点成影响后市主要因素

下一篇:怕“踩雷”?222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韧性足,社保基金现身这59只双增长股!(附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