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沪指25天碎步攀升逾百点 三大关键点成影响后市主要因素

2020-04-23 21:25

    本报记者张颖

    “进二退一”“震荡徘徊”已成为近期形容大盘走势的高频词。

    周四,A股三大股指小幅回落,继续呈现缩量震荡态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838.50点,下跌5.48点,跌幅为0.19%。深证成指报收10564.05点,下跌53.14点,跌幅为0.50%。两市合计成交额6706亿元。上涨个股达1370只,下跌个股2387只,77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18只。

    可以看到,上证指数自3月19日创出2646.8点的年内新低后,截至周四,25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109.74点,涨幅为4.02%。同期,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5.33%和7.55%,再度呈现出深强沪弱的格局。

    对此,兴证证券王德伦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2020年二季度震荡磨底阶段,内需向上,外需向下的交错期,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面对目前的震荡市,有哪些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呢?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各方观点发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投资应密切关注市场的量能、资金和业绩等三方面,这将对后市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首先,关注量能变化。

    股市俗语“量为价先、天量天价、地量地价”,这就是说,成交量是股价变动的推动力,历史也证明,绝大多数个股或大盘价格改变前,成交量往往较先做出变化。

    近期,整个市场量能维持在较低的水平。统计发现,在近25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日均成交额为6265.17亿元,仅为此前日成交额万亿元的六成多。

    “由于缺乏权重股的参与,所以近期市场表现出有韧性,没力度。”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采访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段时间的反弹,一是全球股市均进入反弹窗口,黑天鹅减少。二是经济活力开始显现,有利于缓解市场参与者的谨慎情绪。

    其次,热点轮动较快,资金动向受关注。

    统计发现,近25个交易日中,在申万一级的29个行业中,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建筑材料和商业贸易等5大行业涨幅居前均超10%,分别为21.2%、17.8%、17.2%、12.08%和10.6%。而汽车、通信、电子、采掘等4行业期间均处于下跌态势。由此可见,大消费股在被各方看好中,股价已然率先领涨。

    同期,大单资金呈现出净流出态势。而备受各方关注的北上资金则返身回流,25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金额达385.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450.3亿元。

    对资金的动向,秦洪表示,从近期舆论导向来看,房住不炒的战略定力较为突出,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放松措施刚一出台,就被迅速收回,这些信息就意味着未来的中国资产,最有吸引力、竞争力的,可能并不是房地产,而是拥有正现金流的优质股权资产,这必然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关注中国A股中的优质资产股。

    第三,4月份是财报季,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一直受到各方关注。

    随着年报、季报披露季的到来,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当前全球冲击下,受疫情影响,A股各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业绩稳定的优质白马股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对于后市的操作,秦洪认为,当前上证综指为代表的A股K线形态的确有点举步维艰,但部分优质资产股调整较为充分,必然会再度被新增资金重新启动,从而驱动着指数的回稳。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仍可持股,同时,将仓位配置到调整充分的新基建主线、宠物产业链等业绩相对确定回升的龙头品种中。

    乐观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后市上证指数收复3000点不用太久,创业板指数也将重拾升势。不过,市场的热点有可能会发生一定的转变,之前基本上都是炒科技股,未来可能会转向消费,转向券商股。当然A股市场的慢牛、长牛是曲折的,是波动的,不是单边上扬的,不可能走出美股过去十年那样单边上扬的走势,不排除一些大的波动,抓住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好的行业,配置行业龙头股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表:3月19日至4月23日北上资金净流入情况

25.jpg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上一篇:57只双增长股有“钱景” 扎堆医药科技等行业

下一篇:5G板块年内涨近8%引领“新基建” 三主线精准布局优质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