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众机构点金2020年A股:“十大金股”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2019-12-28 01:55

    本报记者 张颖 吴珊

    见习记者 徐一鸣

    再过三天就是元旦了,不少券商贴心推出跨年“红包”,一批2020年金股也随之新鲜出炉,有月度的,也有年度的。

    那么,2020年究竟持有什么样的股票才能成为赢家?众机构推荐的金股含金量到底有多高?《证券日报》市场研究部通过梳理数十家机构研究报告,对比分析历史数据,并采访多家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及有关市场人士,试图一探金股的前世今生。

    基本面好的金股 投资逻辑是长线

    在中国股市近三十载发展史中,白马股、黑马股等各色牛股总是牵动着投资者视线。而这些强势股的产生,能否提前预知呢?于是,在各大机构纷纷荐股中,“十大金股”等便随之浮出水面。

    所谓金股,就是指能够大幅上涨,并为投资者带来黄金般收益的强势品种。

    对于金股的定义,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基本面好的金股,投资逻辑就是长线,是金子总会闪光,股价最终会反映出基本面的价值,只是由于很少有人炒作,所以短期内无法表现为股价上的超额收益。而短期价格表现好的金股,各有原因,但根本原因还是来自概念的炒作,以及投资者的推升,没有太坚实的基础,有可能在炒作一段时间后,会再度回到反映其真实价值的价位。

    数据是最忠实的见证者。

    面对各方对金股的众说纷纭,《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对近十年来机构共同看好的年度“十大金股”进行梳理分析发现,自2010年至2019年十年中每年的10大金股,共计100只金股。都是在年初备受推崇,而在年末总结时,最终跑赢当年上证指数的个股仅有36只,“及格者”占比不及四成。这似乎再次应验股市中经常说到的“市场中没有专家,只有赢家和输家”。

    “照单买入别人投资的金股,这是很不靠谱的做法,专业投资者很少这样做。投资必须基于自己独立的分析判断,选择什么样的股票也应该符合自己的风险取向和投资风格,这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郑磊进一步分析:“券商推荐的金股各有特点,有些是基于基本面,有些是题材股,有些是短线标的,还有一些只是因为券商自身的喜好。投资者应该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券商推荐的金股是基于各自不同的选择标准,适合不同投资风格的投资者,而不是适合所有投资者。投资者还是应该选择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标的。”

    对此,中证焦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券商的“年度金股”,券商研究所和投资顾问每个月甚至每个礼拜都有推出的金股,侧重点是市场情绪和突发政策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但是,如何平衡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则是因人而异的不同风格,也是个人投资者需要持续修炼的本领。

    大市值品种唱主角 两个维度选择金股

    造成金股不金的原因很多。受访业内人士表示,券商更多为机构客户服务,因此选股时会从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偏好考虑。选股更倾向于保险稳健的个股,因此,“金股”中权重股居多。由于注重安全,所以入选者大多是缺乏爆发力的品种。另外,大市值品种虽然一般估值比较低,但是,这类品种基本没有机会成为年度黑马,原因同样在于这类公司业务规模较大,很难发生突变。同时,也在于这些品种被关注和研究得比较透彻,不太容易出现捡漏的机会。

    与此不谋而合的是,记者通过对近十年来的100只金股梳理发现,在被推荐时市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的个股有25只。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中国中车、万科A等个股均被入选。另外,在被推荐时市值超过100亿元以上的个股达82只,占比逾八成。由此可见,大市值品种往往在年度十大金股中唱主角。

    另外,通过对近十年金股的梳理,可以看到,大部分金股的产生都伴随着业绩的增长,这也是个股走强的一大关键性因素。统计发现,在上述100只个股中,当年业绩实现增长的个股达73只,占比逾七成。

    由此可见,题材、概念、价值和资金等四大关键词已成为金股的主要特征。如果说题材和概念是个股强劲上涨的外因,有潜在题材的股票,最终将会成为市场中的强势金股。概念是调动人气和吸引资金的必要手段。金股的产生无疑与大资金的介入息息相关。价值提升就是支撑个股上涨的内因。

    谈到金股的选择,郑磊认为有两个维度:其一,从价值维度来讲,金股是基本面好的股票,但短期却未必有好的价格表现,比如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也都曾经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大涨。其二,就是短期的价格表现好,不过这种股票的问题可能更大,因为被集中炒作的股票,尽管基本面没有可取之处,也符合“金股”标准。

    与此同时,许维鸿指出,既然是个股的选择,就只能基于对个股所在行业持续的跟踪和判断,这是券商研究所行业分析师的工作,也是个人投资者相对欠缺的。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普惠式”的大行业刺激政策已经不合时宜,细分行业领域的投资机会,更需要对细分行业的深刻理解,受益个股的挖掘也变得更加专业。

    随着市场的发展与变化,券商推荐金股的方式和阐述也更为专业化。记者翻阅券商最新金股策略报告发现,多数券商在提出金股投资组合的同时,还做出了郑重地说明。如申万宏源证券在其十大金股报告中提示:“‘金股组合’一方面体现公司未来1个月的大势研判观点及风格判断结论,另一方面体现了我们整体研究团队的研究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在严格的申报筛选流程及绩效考核目标下,我们从全行业的角度为投资者精选个股,力求为投资者提供最踏实的研究支持,为投资者创造最大的价值。”

    2020年十大金股出炉 大消费领域偏爱新能源车

    历经多年发展,A股规模不断壮大。截至12月27日,可交易的个股数量已达3737只,没有相当的专业知识,没有对公司真实情况的了解,确实很难分辨其中的优劣。而券商策略报告中的传统保留节目“十大金股”,对于没有太多时间和能力去研究多个行业及公司的投资者来说,仍是不错的筛选方法之一。

    从历史数据看,券商推荐的标的股“含金量”往往参差不齐。如今,很多券商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更是不轻易推出金股,唯恐触及“黑天鹅”。另外,在提及金股的券商中,有推荐10只个股的,也有推荐几十只个股。在推荐手法上,部分券商也开始变换花样,通过分板块、分领域推荐个股。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数据分析比较这些券商给出的金股发现,虽然看好理由各异,但有不少公司是被一致推荐的,而且这些公司仍是投资者较为熟悉的大消费概念居多。

    2020年最被一致看好的是长安汽车。包括联讯证券、光大证券、国海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在研报中看好长安汽车的复兴之路。其中,国海证券预计2020年汽车行业进入温和复苏周期,长安汽车的自主及合资业务均具备较大的向上利润弹性,上调2020年、2021年业绩至40亿元、55亿元,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分别为11倍、8倍。

    除长安汽车外,被一致推荐频次较高的“十大金股”中,玲珑轮胎、宁德时代、先导智能、亿纬锂能等4只个股也均涉及新能源汽车概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万科A、三一重工、隆基股份、紫金矿业等5只榜上有名的金股,总市值均达到800亿元以上,“以大为美”的投资逻辑在2020年仍有望延续。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赛道上,龙头公司的地位将越来越稳固,甄别行业领跑者,看似是风格收敛,实则依旧是风格延续。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仍然看好白马股。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白马股在2019年以及之前三年,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估值上虽然不便宜,但是将来还是最主要的投资品种,2020年可以继续拥有。当然2020年市场的热点会进一步扩散,随着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站稳3000点,投资者的信心也会有所提升,2020年市场热点有望从一线蓝筹股进一步扩散到二线蓝筹股。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特别是A股市场刚刚从初创市场、新兴市场逐步通过改革走向成熟,价值投资理念将会获取更大的超额收益,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可以在市场中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岁末年初,还会有更多的月度金股、年度金股扑面而来。这些被机构“金手指”点到的股票,究竟能否在2020年金光灿烂,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众机构点金2020年A股:金股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下一篇:年线收红已无悬念 3000点展开多空拉锯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