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MSCI年内最大扩容26日生效 逾125亿元北上资金提前布局36只MSCI概念股

2019-11-25 22:08

    编者按:11月8日,国际指数MSCI宣布,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将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此次提升A股权重将于周二(11月26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机构预计,本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约43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显著高于此前。之前数次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公司扩容生效日当天,北向资金均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呈现“脉冲式”波动,并带动相关个股股价异动。周一,北上资金再度大举加仓,净流入资金达69.7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36只MSCI概念股月内被125.38亿元北上资金布局。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逾六成MSCI概念股股价实现上涨

    11月26日(本周二)收盘后,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将正式生效。即时纳入MSCI指数的A股标的增至472个,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达到4.1%,A股加入国际重要指数同样为市场带来了可观的增量资金。根据兴业证券测算,今年MSCI对A股的三次扩容累计为A股带来了超4600亿元增量资金。若算上A股纳入富士罗素和道琼斯指数所带来的资金增量,今年以来三大国际重要指数为A股带来的资金增量约有5400亿元。

    受此影响,11月25日,MSCI概念股盘中表现抢眼,301只概念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63.77%。阳光城、华新水泥两只个股收获涨停,华菱钢铁、兖州煤业、泰禾集团、中国交建、金螳螂、三钢闽光和万科A等个股涨幅也位居前列,均逾6%,实现不俗的市场表现。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301只MSCI概念股中,有58只个股股价连续上涨3天及以上,三钢闽光股价连续上涨天数居首,达到10天,鞍钢股份、中远海能、华鲁恒升等3只概念股股价连续上涨天数也均为7天,西山煤电、华能国际、南钢股份、中华企业、上海石化、大秦铁路、潞安环能等7只概念股股价连续上涨天数也均达到6天,荣盛石化、中化国际两只个股股价也实现连续5天上涨。另外,包括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科A、渤海租赁、万向钱潮等在内的45只概念股股价也实现连续3天上涨。

    海通证券预计本周初股指将延续惯性下探,考虑到11日26日MSCI对A股将进行本年度最后一次扩容,有助指数企稳,沪指年线附近可控仓博弈反弹。

    121只MSCI概念股吸金超过1000万元

    资金大量涌入或成当前MSCI概念股强势表现的重要支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1月25日,板块内共有231只MSCI概念股备受场内主流资金的青睐,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71.02亿元。其中,有121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

    具体来看,万科A、中国建筑、三一重工、中国交建等4只个股本周一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达到7.85亿元、3.59亿元、2.80亿元和2.04亿元,包括京东方A、潍柴动力、TCL集团、兴业银行等在内的13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达到1亿元以上。另外,包括农业银行、紫金矿业、保利地产、中国电建、宁德时代、长春高新、宝钢股份等在内的104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过1000万元,这121只个股合计吸金66.42亿元。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121只个股中,有7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新钢股份、华侨城A、民生银行、兖州煤业、南钢股份、中国建筑、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绿地控股、中国银行、南京银行、蓝光发展等13只概念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6倍,估值优势较为显著。

    125亿元北上资金布局36只MSCI概念股

    本周二MSCI第三轮扩容,外资大规模进场。统计显示,11月25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69.76亿元,月内累计净流入金额达531.13亿元。

    根据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数据来看,11月25日,有20只个股分别现身沪股通、深股通每日前十大活跃股榜单,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7.72亿元。其中,中国平安、万科A、立讯精密、中国国旅、美的集团、招商银行、保利地产、恒瑞医药、海康威视、爱尔眼科、药明康德、格力电器、牧原股份和中国神华等14只蓝筹股获得北上资金的布局,这14只个股全部属于MSCI概念股。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份以来,有36只MSCI概念股期间呈现北上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25.38亿元。其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海尔智家等4只概念股期间均受到10亿元以上北上资金布局,包括五粮液、立讯精密、兴业银行、温氏股份、云南白药等在内的23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1亿元以上北上资金追捧。

    对此,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低增长、低利率”的新平衡时代,海外“资产荒”可以愈发明显,美股2020年“吸金”能力下降,全球资金有望再配置新兴市场,中国权益资产迎来全球资金战略性配置的良机。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吴珊)

上一篇:北上资金逆市加仓7天净流入逾167亿元 机构称年线附近大概率酝酿反弹

下一篇:五大关键词勾勒11月份走势特征 A股蛰伏酝酿新“升”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