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集成电路和软件业迎税收利好 16只相关概念股3日吸金近5亿元

2019-05-24 01:29

    编者按: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正式发布公告,给予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受此消息影响,相关概念股悄然异动,备受资金追捧。分析人士表示,税收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体现了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相关企业可以继续享受税收优惠,这将从研发、设计和生产环节降低相关企业的成本。建议关注在政策落地过程中受益的相关行业龙头公司。对此,本报特从政策业绩、市场资金和机构评级等方面对相关概念股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张颖 任小雨

    51家公司一季报净利翻番

    日前,财政部发布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对此,新时代证券认为,随着后续扶持政策逐步出台,符合要求的集成电路企业将从政策层面获得更大支持力度,从而增厚企业利润,关注掌握核心技术和环节的企业。未来针对半导体产业或将有更多的支持政策出台,国内半导体自给率有望不断提升。建议关注在政策落地过程中更益的相关行业龙头公司北方华创、兆易创新、精测电子。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芯片及软件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改善明显。《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291家相关上市公司中,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171家,占比近六成。其中,51家公司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华西股份、汇纳科技、汇顶科技、恒实科技、科大国创、东土科技、新智认知等7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倍以上,华胜天成、初灵信息、维宏股份、立昂技术、金桥信息、恒生电子和佳都科技等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5倍以上。

    中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33家公司披露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东方通、拓维信息、联创电子、网宿科技、立思辰、聚灿光电、汇顶科技、科大国创、歌尔股份等9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东方通业绩表现抢眼,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可达4000万元以上,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2385%以上。

    16只概念股

    连续3日吸金近5亿元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周四共有69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长电科技、安控科技、国民技术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分别为23768.98万元、18193.67万元、12798.66万元。飞利信、湘邮科技、晓程科技、振芯科技、同花顺、光力科技、通富微电、华平股份、创意信息、华西股份、合众思壮、鼎信通讯等个股当日均受到3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

    进一步统计发现,有16只个股连续3天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4.66亿元。具体来看,鼎信通讯(17044.12万元)、湘邮科技(11255.96万元)、网达软件(4216.85万元)、华平股份(3538.97万元)、南天信息(3119.65万元)、奥普光电(1235.12万元)和超图软件(1206.23万元)等个股近3个交易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纳思达、天夏智慧、移为通信、先进数通、方直科技、捷顺科技、格尔软件、德生科技、思特奇等个股也均实现3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净流入。

    从估值来看,上述个股中,有46只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30倍,华西股份(11.98倍)、亨通光电(11.98倍)、格力电器(12.10倍)、金卡智能(14.43倍)、二三四五(14.43倍)、航锦科技(15.17倍)、博威合金(15.90倍)、新智认知(15.99倍)、三安光电(16.49倍)、联创光电(17.79倍)、理工环科(18.16倍)、大唐电信(19.14倍)和蓝盾股份(19.67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20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较为显著。

    20只概念股受热捧

    在“政策+业绩”双重优势支撑下,近期机构对芯片及软件类绩优标的的关注度开始升温。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近30日内共有121只芯片及软件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20只业绩成长股近期被机构扎堆推荐,机构看好评级数均在5家及以上。

    具体来看,北方华创、格力电器两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数均为22家;卫宁健康、创业慧康、石基信息、高新兴、恒生电子和用友网络等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数在10家以上;包括同花顺、东方国信、华宇软件、东华软件等在内的12只个股近期也受到5家及以上机构集中推荐,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的肯定。

    值得关注的是,以险资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已提前布局芯片及软件概念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25只个股被险资持仓,持仓市值为142.73亿元,假如二季度以来险资并未对今年一季度所持有股票进行减持,那么4只个股累计市值增长达14.37亿元,险资持股市值增长分别为格力电器(142296.20万元)、今天国际(969.39万元)、中海达(215.03万元)和浩云科技(208.03万元)。

(策划 张颖 任小雨)

上一篇:6只自主可控概念股集体涨停 月内机构密集走访18家公司

下一篇:三利好助A股反弹 总市值一日骤增1.64万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