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报数据曝光养老金持仓新动向 斥资逾23亿元新进31家公司

2019-04-14 23:28

    ■本报记者/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的披露,养老金最新持股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统计发现,截至4月14日晚间19:00点,在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公司中,共有4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养老金的身影,累计持股市值为35.42亿元。其中,有31家公司股票成为养老金去年四季度新进的重点品种,合计持股市值达23.76亿元。今日本报从持股资金、业绩表现和机构评级等方面对上述个股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养老金斥资逾23亿元新进31家公司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4月14日晚间19:00点,在已披露201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4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养老金的身影,累计持股市值为35.42亿元。其中,有31家公司股票成为养老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的重点品种,合计持股市值达23.76亿元,同时对包括银轮股份、环旭电子等在内的6家公司股票进行了加仓操作,彰显出养老金布局的脚步有所加快。

    新进方面,上述31家公司股票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海能达、宋城演艺、阳光电源、深圳机场、海利得、吉祥航空、晶盛机电、东江环保和云内动力等9只个股去年四季度新进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包括长源电力、中文传媒、七匹狼、无锡银行、皖通高速和上海梅林等在内的22家公司股票去年四季度也被养老资金新进持有。

    增持方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银轮股份、环旭电子、九阳股份、大亚圣象、重庆水务和天源迪科等6家公司股票在此期间养老金增持数量均超50万股。综合来看,去年四季度养老金新进增持37只个股,合计增持资金达27.6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呈现强势反弹的态势,个股出现普涨的格局,养老金去年四季度所持个股股价也实现不错表现,上述40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逾5%,中信建投、华铁科技、环旭电子、长源电力、中科三环、九阳股份和吉比特等个股年内股价表现最突出,均达到50%以上。从持股市值变动来看,在今年以来养老金持股数量没有减持的情况下,上述40只个股养老金持股市值增长合计达10.47亿元。

    29家公司2018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40家上市公司中,有29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2.5%。其中,长源电力、海能达、甘肃电投、药明康德、晶盛机电、三德科技、视源股份、天源迪科、天孚通信和宋城演艺等10家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逾20%。

    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方面,截至目前,已有12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共有7家。具体来看,长源电力、天源迪科和三德科技等3家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60%及以上,天孚通信、宋城演艺、海利得等3家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报业绩略增,晶盛机电2019年一季报业绩有望续盈。

    行业特征方面,上述37只养老金新进增持个股主要扎堆在交通运输、公用事业、传媒等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4只、4只、3只。另外,有色金属、医药生物、通信、汽车、非银金融、纺织服装、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也均有两只个股入围。

    11只个股被机构扎堆推荐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40只个股后市表现普遍受到机构的肯定,近期共有33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11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后市表现值得继续跟踪。

    具体来看,宋城演艺、晶盛机电两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20家以上,分别为23家、21家,吉比特、伟星新材、阳光电源、中文传媒、九阳股份、海能达、东江环保、药明康德和视源股份等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逾10家。

    养老金组合由于保值增值、坚持价值投资的统一投资风格,其投资也较容易扎堆,银轮股份、九阳股份两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养老金组合就占据两个席位以上。其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有3个养老金账户同时出现在九阳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07组合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05组合分别持有九阳股份635.42万股和564.75万股,成为公司第五大、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06组合新进该股324.72万股。实际上,在去年三季度末养老金的重仓股中,九阳股份就是惟一被两个养老金账户共同持有的个股,而到了去年四季度末,不仅原有的两个养老金账户增持该股,又有第三个养老金账户前来“声援”。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养老金的投资风格对市场也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养老金有非常严格的投资限制,投资方向一般都是优质蓝筹股和行业的龙头品种,养老金集体持仓,从侧面彰显出这些个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期待。

上一篇:银行股不惧“空袭”逆市吸金12.7亿元 低估值+滞涨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下一篇:年报揭秘阳光私募布局新动向 新进增持162家公司券商集中唱多17只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