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年报揭示社保和险资共同重仓27只个股 青睐大消费品种是特点

2019-03-29 01:39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随着年报业绩的陆续披露,各大机构的持仓也浮出水面。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81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业绩。其中,2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及险资身影。从行业方面看,以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为代表的大消费品种受到社保基金与险资两类机构的共同青睐。从持股市值看,上述27只个股社保基金与险资共同持股市值今年以来合计增长达1213.84亿元。今日本报特对这27只个股进行深入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社保基金与险资同时持仓27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及险资身影。

    从持仓变化来看,在上述27只个股中,社保基金本期共计新进持有承德露露、中国医药两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866.51万股、591.92万股,招商蛇口、中国人寿、峨眉山A、光明乳业和云南白药等5只个股本期受到社保基金增持,最新持股数量分别为5878.56万股、1094.97万股、1879.67万股、634.57万股、1372.03万股。此外,国星光电、北辰实业、鞍钢股份、康欣新材、长青股份、顺鑫农业、神州数码、深天马A、养元饮品、振芯科技、安阳钢铁、天润乳业等12只个股社保基金持股数量较上期未变。

    险资方面,上述27只个股中,本期险资新进持有中兴通讯1351.69万股,并对双汇发展、北辰实业、华鲁恒升、同仁堂、国星光电、国药股份、振芯科技、光明乳业、养元饮品、峨眉山A、长青股份和太极股份等12只个股进行加仓。

    综合来看,上述个股中,有15只个股去年四季度受到了社保基金及险资的合计增仓,占比55.56%。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双汇发展、北辰实业、华鲁恒升等3只个股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或险资合计增持数量均达到1000万股以上,分别为2598.31万股、1869.80万股、1066.43万股,另外,承德露露、国星光电、振芯科技、招商蛇口、光明乳业、中国医药、峨眉山A、同仁堂、中国人寿、养元饮品、云南白药和长青股份等个股本期也受到社保基金或险资的青睐。

    20家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

    上述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表现十分抢眼,业绩持续向好成为社保基金或险资加仓的主要动力。《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7家公司中,2018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20家,占比74.07%。

    具体来看,华鲁恒升2018年全年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达到147.10%,顺鑫农业、长青股份、石英股份、国星光电、国药股份和招商蛇口等公司2018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逾20%,另外,鞍钢股份、中国医药、安阳钢铁、养元饮品、天润乳业、双汇发展、同仁堂、中国巨石、太极股份、峨眉山A、云南白药、北辰实业、康欣新材等公司2018年业绩也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估值方面,截至3月28日,上述27只个股中,有1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20倍,而安阳钢铁(4.54倍)、鞍钢股份(5.03倍)、华鲁恒升(8.10倍)和北辰实业(9.65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凸显。

    对于华鲁恒升,国信证券表示,华鲁恒升去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新项目延展成长空间。看好公司长期向新材料领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23.9亿元、27.2亿元、29.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1%、14%、10%,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47元、1.67元、1.83元,对应估值分别为10.1倍、8.9倍、8.1倍。

    行业特征方面,上述社保基金与险资共同持仓的27只个股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化工等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6只、4只、3只。其中,以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为代表的大消费品种依然受到社保基金与险资两类机构的共同青睐,显示出较高的投资潜力。

    机构扎堆推荐14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7只个股中,近30日内共有23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逾八成。其中,14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以上,后市投资机会备受认可。

    具体来看,华鲁恒升、招商蛇口、双汇发展、顺鑫农业、中国巨石、太极股份、云南白药和峨眉山A等8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10家及以上,中兴通讯(9家)、国药股份(8家)、养元饮品(8家)、长青股份(7家)、鞍钢股份(7家)和深天马A(6家)等6只个股也被机构扎堆看好,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以上。

    对于招商蛇口,中银国际证券表示,2018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为882.8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20.4%;基本每股收益为1.93元。同时,公司拟推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80元(含税)。考虑到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土储充足,随着推盘及竣工加速,销售及结转高增长延续可期,结合公司在拿地及融资方面的显著优势,调整公司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至2.61元、3.24元、3.92元,对应2019年估值8.4倍,维持“买入”评级。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27只个股年内股价全部实现上涨,其中,顺鑫农业、深天马A、中兴通讯、太极股份、养元饮品、石英股份和国星光电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逾30%。从持股市值来看,在今年以来社保基金与险资的持股数量均没有变动的情况下,上述27只个股社保基金与险资合计持股部分今年以来市值增长达1213.84亿元。

 

    

上一篇:逾六成披露年报公司筹码趋向集中 70家公司股东户数降幅超10%

下一篇:机构研报勾画四月淘金路线图 集中看好国防军工等三行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