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首批科创板受理公司影子股藏“升机” 公募基金提前潜伏新宙邦等6只个股

2019-03-25 00:12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3月22日,科创板首批9家受理公司名单火热出炉,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随着名单的确定,涉及的A股影子股备受瞩目。分析人士认为,这9家企业相关的“影子股”将会受到资金追捧和热炒,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今日本报特对19只影子股分别从机构持仓、机构评级和机构调研等三方面分析梳理机构最新动向,以飨读者。

    机构持仓:新宙邦被社保、基金共同持有

    随着首批受理的9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出炉,与之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备受市场各方关注,据记者统计发现,与9家企业相关的个股共有19只,以较强价值发现能力著称的社保基金、基金等机构已提前“蛰伏”,上述19只个股中,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社保持有新宙邦550.00万股;洋河股份、新宙邦、宁德时代、TCL集团、新湖中宝、天壕环境等6只个股均被公募基金持有,持有数量分别为:5510.53万股、4088.93万股、2968.53万股、1682.54万股、299.95万股、25.00万股。

    不难发现,新宙邦被社保、基金共同持有,该股最新收盘价为27.28元,公司主营业务是新型电子化学品及功能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电容器化学品、锂电池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四大系列。电容器化学品是公司发展最早的业务,是全球细分市场龙头企业,但整个市场规模偏小,需求增速不大。锂电池电解液是公司目前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单元,市场占有率行业前三,近年来发展迅速,营收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有机氟化学品在所处的细分领域国际领先,市场地位稳固。公司半导体化学品经过多年的开发与积累,逐步取得了行业高端客户的认可,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

    业绩方面,上述机构持有的6家上市公司股票中,洋河股份、宁德时代、新宙邦、天壕环境等4家公司已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快报,报告期内4家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1.05亿元、35.79亿元、3.23亿元、0.86亿元。

    进一步统计发现,TCL集团、新宙邦两家上市公司已率先公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分别为:30.17%、14.28%。

    TCL集团方面,该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为实现规模基础上的高质量增长,TCL集团自2017年启动“改变经营观念,优化组织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清除发展障碍”的变革转型,精简运营管理流程,优化业务及组织架构,持续降本增效,增强核心业务的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势。2018年,TCL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33.6亿元,同比增长1.6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122.8亿元,同比增长1.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30.2%。集团净利润率已从2016年的2%上升到3.6%,净资产收益率从7.2%提高到12%,人均净利润从3.55万元增长至3.86万元,运营效率和效益指标显著提升,本轮变革初现成效。

    对于该股,光大证券表示,公司在完成重组后,业务结构将更为清晰,华星光电将成为上市主体的核心资产。公司产业金融及创投板块将得以保留,一方面提高公司的资金利用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投资获取稳定而可持续的投资收益。依托在大尺寸LCD和柔性OLED领域的持续投入,华星光电将在面板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公司未来发展值得期待。由于资产重组将减少公司营收和盈利,下调预测公司2019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元、0.32元(前次预测分别为0.30元、0.34元),同时预测公司2021年每股收益为0.36元,维持“增持”评级。

    机构评级:7只个股获看好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9只个股中,宁德时代、新宙邦、洋河股份、TCL集团、创维数字、兆驰股份、新湖中宝等7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分别为:19家、15家、13家、4家、1家、1家、1家。

    宁德时代方面,该股最新收盘价为86.58元,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公司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

    对于该股,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近年来由于三元正极材料高镍低钴在提升电池能量密度、降低材料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公司在高镍三元领域进行了深厚的布局,公司开发的高镍三元正极和硅碳负极电池单体比能量已经达到304Wh/Kg,随着国家政策对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的青睐,产业界对高镍三元电池的看好,以及高镍化进程的推进,公司将继续巩固动力电池龙头地位。预计公司2019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9.83亿元、536.5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5.11亿元、58.53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机构看好的7只个股中,创维数字、TCL集团、兆驰股份、洋河股份、新湖中宝等5只个股3月份以来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期间累计上涨均在6%以上。

   机构调研:两家公司被集中走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9家A股上市公司中,TCL集团、兆驰股份两家公司近期均获得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保险公司、海外机构等五类机构走访调研,机构调研家数分别为:12家、10家。

    值得一题的是,兆驰股份在今年2月份发布首次回购公司股份的公告称,2月25日,公司首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287.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635%;本次回购股份最高成交价为2.61元,最低成交价为2.61元,已支付的总金额为749.80万元(不含交易费用)。

    分析人士认为,当上市公司及重要股东认为股价无法体现公司价值时,回购和增持是有效的“护盘”手段,尤其是上市公司资金充沛时,回购更有利于保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上一篇:3000点后“震意”渐浓 A股呈现五大新变化

下一篇:科创板19只“影子股”12只逆市涨停 机构扎堆看好其中4只个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