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1202份年报预告逾六成预喜 168只翻番股彰显两大特征

2018-11-24 00:02

    ■本报记者 张颖

    失守2600点!本周A股市场在周一站上2700点之后,便开始逐步调整回落,截至昨日,上证指数最终报收于2579.48点,累计周跌幅为3.72%。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也难以幸免,周跌幅达5.28%和6.74%。

    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震荡回落时,投资者会将目光转向发展前景好以及业绩向好的公司,预计年报预告高增长股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202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7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六成。进一步梳理发现,在770家业绩预喜的公司中,有264家预增,280家略增,65家扭亏,161家续盈。

    值得关注的是,在770家年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168家公司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其中,中科新材、三特索道、天润数娱、川润股份、濮耐股份和雅戈尔等公司同比净利润均有望实现1000%及以上增长。

    一般而言,业绩上涨是公司股价上涨的动力。可以看到,上述168只业绩翻番股中,本周以来累计涨幅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达62只,其中,*ST凡谷、世嘉科技、恒大高新和跃岭股份等个股本周以来累计涨幅均超10%。

    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168家年报净利润有望实现翻番的公司,具有两大特征。

    首先,翻番股扎堆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

    统计发现,在168只翻番股中,有151只个股属于中小板或创业板,占比近九成。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中小创公司估值的回落,不少成长性稳定、符合政策发展方向、具有创新精神的小盘概念股受到机构持续加仓。

    其次,从行业来看,业绩有望翻番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和机械设备等两类行业。

    对于化工行业,业内人士认为,在去产能和环保共振的刺激下,多数化工品种价格从2017年开始普遍走高,相关企业利润也大为改善。在供给侧改革、产品价格持续上行等因素刺激下,化工股后续业绩有可能延续目前的可喜态势。

    展望机械设备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机械设备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复苏,且行业估值水平持续下滑。

    虽然,目前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仅是一部分,但部分行业众多公司业绩环比增长明显,说明这个行业的经营较好。而在投资预增股时,市场人士建议遵循两原则:首先,为了保障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投资者要先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的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所以投资者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这类公司虽然看上去增幅巨大,但是由于此前基数太低,所以这类业绩增长也不能有效地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通常情况下,业绩的增长对于股价有一定的支撑,但是两者之间并非完全关联,股价的走势还取决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公布财务报表期间的个股表现看,大部分预增股的走势是强于市场整体走势的,但也有少部分预增股在公布良好业绩之后出现持续性下跌。这表明预增股同样存在风险,即使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也不表示股价一定也会大幅增长。

上一篇:黄金股“避风港”价值获认可 社保基金重仓持有8只个股

下一篇:A股收官行情值得期待 机构扎堆相中三大行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