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A股“入富”倒计时 外资加速布局显露三大新动向

2018-09-24 23:19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继全球第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把部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富时罗素纳入A股的概率极大。根据目前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资金。今日本报分别从9月份以来的北上资金、海外机构调研以及QFII持仓等方面深入分析海外资金的最新投资动向,以供投资者参考。

    北上资金月内净流入逾130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80.1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50.78亿元,北上资金期间合计净流入资金达到130.89亿元。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9月份以来,共有51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25只活跃股期间处于净买入状态,合计净买入71.92亿元。其中,五粮液(14.16亿元)、海螺水泥(10.16亿元)、分众传媒(9.20亿元)、贵州茅台(7.13亿元)、中国国旅(6.49亿元)、中国石化(4.11亿元)、三一重工(3.86亿元)、潍柴动力(3.64亿元)、大华股份(2.14亿元)、洋河股份(1.78亿元)、苏宁易购(1.13亿元)和伊利股份(1.02亿元)等12只个股期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5只个股分布在13类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6只)、汽车(4只)、电子(3只)等行业均有3只及以上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可以看到,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龙头标的依然是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

    在上述25只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个股中,有15只个股9月份以来股价累计实现上涨,占比六成。其中,招商蛇口、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上汽集团、五粮液、保利地产、中国国旅、潍柴动力、贵州茅台、苏宁易购和比亚迪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尽显强势。

    据悉,继全球第一大指数编制公司MSCI把部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也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如果中国A股纳入该指数体系,可望带来更多增量海外资金,将进一步加快A股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步伐,同时A股追求价值股、蓝筹股的风格将进一步强化。在此背景下,月内北上资金布局的标的或迎“金秋行情”,值得期待。

    15家公司均受逾5家海外机构调研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合计有316家上市公司受到了机构(包括基金、券商、阳光私募、险资、海外机构)调研,其中,海外机构合计调研57家上市公司,显示出海外机构调研热情持续上升。

    具体来看,月内,有15家公司均受到5家及以上海外机构扎堆调研,美的集团、信维通信、洋河股份、华东医药、欣旺达等5家公司月内累计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家数均超10家,分别达到58家、35家、22家、12家、11家,索菲亚、鹏辉能源、格林美、老板电器、乐普医疗、赢合科技、华工科技、三花智控、闰土股份和好莱客等10家公司期间也累计接待了5家及以上机构集体调研。此外,包括深天马A、石基信息、海康威视、埃斯顿、当升科技、华宇软件、精测电子等在内的42家公司也被机构关注,显示出海外机构调研热情持续上升。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海外机构对上述个股频繁调研的重要动力。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7家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5家,占比逾九成。其中,帝欧家居、珠江啤酒、晶盛机电、涪陵榨菜、精测电子、闰土股份、格林美、埃斯顿、乐普医疗和欣旺达等公司均预计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50%以上,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行业分布方面,月内被海外机构调研的57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食品饮料(6家)、电气设备(6家)等三行业,这三大行业内机构调研公司家数总计25家,占比逾四成。

    除海外机构积极调研以外,券商也将重新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并给出相应评级。而在上述57只个股中,有50只个股在近期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金风科技、五粮液、华东医药、洋河股份、当升科技、索菲亚、美的集团、老板电器、康弘药业、好莱客、潍柴动力、卫宁健康和立讯精密等13家公司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超15家,值得关注。

    QFII连续5个季度持有108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有26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QFII连续5个季度持有108只个股,投资风格偏向业绩成长性较好的绩优品种。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4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25家,占比73.53%。其中,洛阳钼业、国瓷材料、可立克等3家公司预计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50%以上,显示出较强的成长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中,有19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30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二级市场方面,上述个股中,有62只个股9月份以来累计实现上涨,其中,长城汽车、重庆啤酒、理邦仪器、青岛海尔、海天味业、海大集团和老板电器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从行业属性来看,QFII的长期持股搭准了市场脉搏,上述108只连续5个季度持仓的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交通运输等三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1只、9只、9只。其中,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均为市场普遍认可的大消费“白马牧场”,确定性投资依然是QFII的主攻方向。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分析人士指出,该政策将有效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增长,对经济和股市都形成利好刺激。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促消费的政策,对于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消费能力,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方面都有较好的支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消费板块可能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其中白酒无疑是消费板块中年业绩增长较稳定、较受投资者认可的行业。过去两年白酒业表现突出,累计超额收益较大。经过了前段时间的调整,白酒板块在估值上已经有了较大的投资吸引力。很多白酒股跌幅达到30%到40%,估值回到了合理的区域,具备了抄底的价值,很多抄底资金也在逐步地布局白酒板块。现在临近国庆节,而到第四季度又将迎来元旦和春节,在节日期间消费者对白酒的需求量会比较大,所以食品饮料板块在未来一段时间仍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此外,作为外资代表的QFII资金长期持仓的品种也有望成为未来A股“入富”增量资金的布局重点。

上一篇:A股三大变化背后藏“升”机

下一篇:“入富”临近滋养A股 生态环境再现两大优化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