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238份年报揭示社保等三机构投资动向 新进与增持53只个股 近九成业绩增长

2018-03-16 00:34

    ■本报记者 张颖 乔川川

    编者按:随着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密集期,机构最新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社保、险资和券商三大机构持股动向更是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238家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其中88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券商和险资的身影。三大机构合计新进增持53只个股,其中,46只个股年报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达87%。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机构最新持仓变化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社保基金12只个股持仓市值均超5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38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其中社保基金持仓42只个股,进一步看,社保基金本期新进与增持24只个股,7只个股持股数量不变。

    新进方面,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10只个股,南山铝业、桐昆股份、江南高纤、方大特钢和深天马A等5只个股社保基金本期新进股份数均在1000万股以上,另外新进的5只个股分别为:恒力股份、八一钢铁、伊力特、理工光科和国泰集团。

    从增持角度来看,新纶科技、乐普医疗、牧原股份、大亚圣象、山东黄金、快乐购、新城控股、我武生物和北京文化等9只个股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股份数居前,均超100万股。

    据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绩优仍是投资风格稳健的社保基金新进增持个股的主要特征。

    截至昨日,上述24只社保基金新进与增持股中,20只个股年报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八一钢铁、方大特钢、新纶科技、江南高纤等4只个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业绩表现十分抢眼。

    值得一提的是,从持仓市值来看,按去年四季度末收盘价测算,42只社保基金持仓股中,乐普医疗(28.12亿元)、小天鹅A(23.18亿元)、新纶科技(14.56亿元)、万华化学(13.89亿元)、华润三九(13.00亿元)、牧原股份(12.95亿元)、长春高新(10.49亿元)、大华股份(8.21亿元)、桐昆股份(6.25亿元)、新城控股(6.12亿元)、大亚圣象(5.70亿元)和先导智能(5.13亿元)等12只个股社保基金持仓数额较大,均超5亿元。

    险资7只持仓股被券商扎堆看好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38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其中险资持有45只个股,新进与增持21只个股。

    进一步看,江南高纤、海达股份、明泰铝业、峨眉山A、汤臣倍健和安通控股等6只个股险资去年四季度新进数量居前,均在500万股以上,其余新进的4只个股分别为:卫星石化、联得装备、科森科技和英维克。

    增持方面,平安银行、南钢股份、大华股份和威华股份等4只个股增持股份数量居前,均在1000万股以上,其余被险资增持的个股分别为:岱美股份、胜宏科技、长春高新、同花顺、南洋科技、越秀金控和浙江美大。

    从上述21只险资新进与增持股的年报业绩情况来看,有20只个股年报业绩呈现不同程度增长,南钢股份、卫星石化、南洋科技、江南高纤等4只个股年报净利润同比均实现翻倍。另外,安通控股、长春高新、岱美股份、明泰铝业和大华股份等个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30%以上。

    从机构评级来看,险资持仓股后市表现受到机构的普遍看好,21只险资新进与增持股中,有14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浙江美大、大华股份、卫星石化、联得装备(8家)、长春高新(8家)、汤臣倍健(7家)和同花顺(5家)等7只个股被扎堆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

    对于险资增持数量居前,机构扎堆看好的大华股份,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安防行业整体稳健增长,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之一,受益明显,收入增速创近四年新高,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券商新进与增持14只个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38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其中25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券商的身影,具体来看,券商本期新进与增持14只个股。

    进一步看,新进横店东磁、方大炭素、深赤湾A、峨眉山A、凯恩股份、华微电子、博威合金、塔牌集团、江化微等9只个股,增持大亚圣象、乐普医疗、四川金顶、武汉控股、岱勒新材等5只个股,增持后总持股数量依次为2407.61万股、1246.10万股、530.00万股、428.68万股、79.67万股。

    从上述14只券商新进增持股的年报业绩情况来看,有12只个股年报业绩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方大炭素、凯恩股份、四川金顶、岱勒新材和华微电子等5只个股年报净利润同比均实现翻倍。从年报净利润绝对额来看,方大炭素(36.20亿元)、乐普医疗(8.99亿元)、塔牌集团(7.21亿元)、大亚圣象(6.59亿元)、横店东磁(5.78亿元)和深赤湾A(5.04亿元)表现突出,年报净利润均超5亿元。

    对于券商新进数量居前,年报业绩优异的方大炭素,中泰证券表示:行业供需偏紧格局带来石墨电极产品价格大幅攀升,公司业绩显著改善。尽管近期供需基本面有所波动,但产品价格及盈利依然维持高位。综合考虑,维持“增持”评级。

上一篇:“大国重器”显威 三类相关股率先崛起显“升机”

下一篇:全球主要股市受冲击 A股中长期向好趋势未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