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漂亮数据佐证经济开启“美好征程” 三行业白马股孕育投资新机遇

2018-01-19 02:19

    ■本报记者 张颖 吴珊

    编者按: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增长幅度居前的行业分别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3.8%、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12.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10.6%。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主要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程度与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关系密切,可在相关行业中挖掘绩优潜力股。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及其白马股的投资机会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近八成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预喜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同比增长13.8%。

    在此背景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也较为突出。《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165家成份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25家,占比75.76%。

    具体来看,20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新亚制程、得润电子、乾照光电、凯乐科技、新海宜、华控赛格、合众思壮等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倍。

    此外,茂硕电源、协鑫集成、中兴通讯、超华科技、天和防务、英飞拓、*ST三泰、三元达、*ST普林、同洲电子等公司2017年业绩也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本周以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中,除盈趣科技、万马科技、聚灿光电等次新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外,汇冠股份、辉煌科技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投资机会方面,中泰证券表示,2018年行业布局抓两条主线:业绩主线和人工智能主线,或将继续在2018年得到演绎。另外,对于产业趋势明确、竞争地位稳固、技术研发储备较强的稀缺标的,虽然目前估值较高,但仍值得关注。

    汽车制造业

    车企产品及销量加速分化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汽车制造业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同比增长12.2%。

    与此同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56家成份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48家,占比85.71%。

    具体来看,众泰汽车、鸿特精密、西仪股份、万里扬、潍柴动力、西泵股份、新泉股份、广东鸿图、天润曲轴等9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或超过100%。此外,金龙汽车、金固股份等公司2017年业绩也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本周以来,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西菱动力、今飞凯达、江铃汽车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20.99%、17.94%、17.52%,此外,迪生力、凯众股份、兆丰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

    投资机会方面,民生证券表示,在当前行业增速新常态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车企产品及销量加速分化,马太效应明显,配套强势自主品牌及合资品牌的优质零部件汽车,以及产品符合消费升级、节能减排的零部件企业有望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推荐个股组合:上汽集团、宇通客车、星宇股份、万里扬、宁波高发、拓普集团。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景气度逐步复苏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方面,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017年1月份至12月份同比增长10.6%。

    与此同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业绩表现同样备受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共有110家成份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89家,占比80.91%。

    具体来看,16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柘中股份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达到1164.76%,位居首位,摩恩电气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819.29%,此外,南洋股份、露笑科技、中利集团、海得控制、英威腾、融钰集团、天际股份等7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也有望超过2倍。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本周以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哈空调、奇精机械等两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24.49%、11.18%,此外,中元股份、展鹏科技、欧普照明、金龙羽、盛弘股份、长高集团、鑫茂科技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

    投资机会方面,中泰证券表示,板块景气度处在缓步复苏的过程,重点推荐技术领先、行业资源雄厚、业绩有确定性的标的:国网系重点推荐国电南瑞、涪陵电力,民企重点推荐金智科技、合纵科技。

上一篇:金融股大涨力助沪指创24个月以来新高 融资客净买入“银证保”金额近20亿元

下一篇:社保等三机构连续三季度增持56只个股 三维度发掘受青睐股投资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