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沪指喜现“十一连阳”机构布局忙 215家被调研公司显现三大特征

2018-01-14 23:43

    ■本报记者 张颖 吴珊

    编者按:红包行情在近期持续上演,沪指已实现“十一连阳”。在市场回暖,白马股、题材股轮番活跃的情况下,机构调研更加积极,开始摸底“春季行情”。统计显示,在沪指持续出现上涨的11个交易日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海外机构、保险公司等机构共计调研215家公司。值得关注的是,机构扎堆走访的公司主要有低价滞涨、2017年年报业绩预喜和中低市值等三特征。今日本文特从上述三方面梳理分析机构密集调研的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低价滞涨股占比超六成

    从接待机构调研家数来看,上述215家公司中,有53家公司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在10家以上,其中,慈文传媒接待机构调研家数最多,达到72家,鞍钢股份、凯恩股份、中航光电、美亚柏科等4家公司接待机构调研家数也均在40家及以上,分别为:48家、45家、45家、40家,此外,海康威视、博雅生物、康力电梯、欧菲科技、国轩高科、通富微电、新和成、浙江交科、金通灵、飞利信等公司也成为机构扎堆调研的热门标的。

    通过对上述215家公司进一步梳理发现,低价、滞涨特征明显。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A股均价为18.21元,上述215家公司中,有131家公司股价低于这一水平,占比61%。其中,奥特佳、靖远煤电、云内动力等3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均不足4元,分别为:3.93元、3.62元、3.5元,而近11个交易日,奥特佳共计接待20家机构调研。

    从上述215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近11个交易日,有137只个股跑输大盘(沪指同期累计涨幅为4.68%),占比64%,其中,68只个股期间出现调整,创新股份、蒙娜丽莎、金太阳、海能达、深圳新星、联得装备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在10%以上,而深圳新星和蒙娜丽莎期间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均在20家及以上。

    逾八成披露年报预告公司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近11个交易日里,机构调研的215家公司中,有128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05家,占比82%。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23家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浙江交科、龙蟒佰利、苏宁云商、丽珠集团、博深工具、新纶科技、凯恩股份、宏创控股等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倍。

    在上述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超2倍的公司中,凯恩股份、浙江交科、博深工具、新纶科技等公司近11个交易日里接待机构调研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分别为:45家、25家、12家、10家。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渐行渐近,机构对于2017年年报业绩预喜公司的调研热情日益高涨。在“业绩为王”的市场主流审美下,上市公司的业绩仍是机构布局2018年行情的重要参考因素。

    中低市值个股占比逾七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12日,A股平均总市值达到183.46亿元,在近11个交易日里,机构调研的215家公司中,有165家公司最新A股总市值低于这一水平,占比77%。

    具体来看,上述165家最新总市值低于A股平均总市值的公司中,有114家公司最新总市值不足100亿元,其中,安利股份最新总市值不足20亿元,为18.99亿元,华通医药(22.03亿元)、正元智慧(26.05亿元)、金太阳(26.65亿元)、元隆雅图(27.39亿元)、海默科技(27.43亿元)、智能自控(27.58亿元)、高斯贝尔(28.77亿元)、四方达(29.41亿元)、中旗股份(29.42亿元)等9只个股最新总市值也均在30亿元以下。

    据悉,安利股份为全球专业研发生产经营聚氨酯合成革规模最大的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积淀,资金充足,资产优良,实力雄厚,竞争要素整合良好,具有综合规模领先优势,综合实力全球领先。截至2016年年末,公司共有20条湿法生产线和20条干法生产线,具有年产聚氨酯合成革7400万米的生产经营能力,是目前国内专业研发生产生态功能性聚氨酯合成革规模最大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11个交易日里,中低市值股机构调研较为扎堆,但是仍不乏1000亿元以上大市值股身影,其中,海康威视(3951.80亿元)、京东方A(2055.44亿元)、温氏股份(1403.75亿元)、比亚迪(1216.26亿元)、苏宁云商(1204.72亿元)、广发证券(1043.57亿元)等大市值股也均成为机构近11个交易日里调研的重点。

上一篇:两因素助两桶油强势吸金近6亿元 三维度剖析石油石化行业投资机会

下一篇:社保等三机构连续三季度增持56只个股 三维度发掘受青睐股投资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