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社保基金和险资共同持有26只个股 “小而美”绩优股受宠

2017-10-25 00:58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的披露,机构的持股轨迹正在显露,多机构同时持有的股票更受到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41家公司披露三季报业绩。从股东持股情况来看,社保基金持仓92家公司,险资持仓72家公司。有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和险资的身影。可以看到上述26只个股多数为小盘绩优股。今日本文特从机构持股情况、业绩和所属市场等三方面对机构扎堆持仓股的特点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社保基金和险资增持16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26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和险资的身影。

    从持仓变化来看,在上述26只个股中,社保基金三季度共计新进持有立讯精密、塔牌集团和蓝焰控股等3只个股,此外,还有7只个股三季度受到社保基金增持,按增持股份数量排序这7只个股分别为:万华化学、精锻科技、天润乳业、豪迈科技、福斯特、百川能源和扬农化工。

    险资方面,上述26只个股中,三季度险资共计新进持有新潮能源、万华化学、三花智控、海联金汇、东软载波、百川能源、蓝焰控股、塔牌集团和精锻科技等9只个股,此外,还有8只个股三季度受到险资增持,按增持股份数量排序这8只个股分别为:立讯精密、长青股份、科士达、双塔食品、欧菲光、扬农化工、豪迈科技和福斯特。

    综合来看,上述个股中,立讯精密、万华化学、新潮能源、塔牌集团、蓝焰控股、海联金汇、东软载波、长青股份、百川能源、科士达、精锻科技、双塔食品、豪迈科技、扬农化工、福斯特、天润乳业等16只个股三季度受到了社保基金和险资集体增仓,占比逾六成。其中,社保基金与险资在三季度同时新进持有塔牌集团、蓝焰控股等两只个股,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1531.66万股、1063.41万股。

    近八成公司三季报净利同比增长

    通过对上述26家公司进一步梳理发现,两类机构投资者共同持有的公司业绩表现普遍较好,近八成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具体来看,上述26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6.92%。其中,新潮能源、万华化学、海联金汇、金洲管道和塔牌集团等5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截至昨日,上述26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2家,占比92.31%。其中,金洲管道、欧菲光、海联金汇、塔牌集团和立讯精密等5家公司201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有望达到或超过60%。

    15家公司为中小创品种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社保基金与险资同时看好的26家公司中,有15家公司是中小板或创业板的股票,占比近六成。

    具体来看,上述15家公司中,立讯精密、海联金汇、东软载波、长青股份、科士达、精锻科技、双塔食品和豪迈科技等8家公司三季度均获社保基金与险资集体增持。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5只个股中,10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8只,占比53.33%。其中,立讯精密、欧菲光、三花智控、京新药业和长青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

    立讯精密方面,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1家社保、1家保险、2家基金,其中,社保基金406组合三季度新进持有2001.61万股、华夏人寿保险公司三季度持有3105.71万股,较二季度末增持894.30万股。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161914.69万元至185045.36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15653.35万元),同比增长40%至60%。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积极向新业务领域持续扩张,第四季度进入新产品上线放量阶段,虽受制于新品前期量产的开发费用及来自客户定价压力等,但公司仍持续向成本管控与自动化模组等生产工艺进行优化改善,第四季度将实现营业收入及利润的增长。

上一篇:雄安新区概念股再度崛起 三细分板块领涨吸金逾2亿元

下一篇:基金三季报持仓浮出水面 偏爱银行等四类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