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大动因助推地产股崛起 15只龙头股月内吸金逾58亿元

2017-09-20 02:29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昨日,在大盘震荡回落之际,房地产板块逆市走强,板块整体涨幅为1.8%。其中,苏州高新、华远地产、中房地产、广宇集团等个股盘中纷纷冲至涨停。对于地产股走强的逻辑,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地产股业绩仍保持稳健。其次,未来房企集中度有望提升,龙头房企优势逐步凸显。第三,地产企业资产估值较低,未来将会出现补涨。今日本文特从政策面、资金面和业绩等三方面梳理分析房地产板块及其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多重利好支持行业发展

    近期,房地产行业利好不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94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9%,增速与1月份至7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投资47440亿元,增长10.1%,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3%。1月份至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98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

    此外,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鼓励民营的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其中,7月份,《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出台;8月份,《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合肥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

    对此,包括广发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近日纷纷发布研报表示,8月份投资与销售数据超过预期,市场集中度正快速提升,行业估值面临重构,后市机会值得关注。其中,广发证券认为,在库存减少的情况下,企业库存流动性折价将大幅收窄,地产企业资产估值较低,后市有望迎来补涨机会。

    逾58亿元资金月内涌入15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房地产板块表现出色,板块整体逆市上涨1.8%,有92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80.70%。其中,苏州高新、华远地产、中房地产、广宇集团、金科股份、信达地产等6只个股盘中纷纷冲至涨停,广宇发展、海德股份、西藏城投、阳光城、泰禾集团、卧龙地产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6%。

    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昨日,房地产板块强势表现,主要受到三大逻辑的提振:首先,地产股业绩仍保持稳健。近期出炉的上市房企半年报,以及月度销售数据,令市场对之重燃信心。其次,未来房企集中度有望提升,龙头房企优势逐步凸显。第三,地产企业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未来将会出现补涨行情。

    事实上,9月份以来,房地产板块频繁异动,月内整体上涨7.77%,跑赢沪指7.89个百分点。其中,有2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中房地产、阳光城、西藏城投、万泽股份、广宇发展和万科A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期A股市场呈现震荡回调的态势,但仍有部分市场资金涌入房地产龙头股。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房地产板块整体处于资金净流入状态,累计吸金29.13亿元。其中,万科A、保利地产、绿地控股、阳光城、金地集团、深振业A、蓝光发展、广宇发展、华发股份、西藏城投、迪马股份、华丽家族、金融街、海南高速、荣盛发展等15只龙头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58.19亿元。

    逾六成公司中报业绩表现突出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的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2017年中报整体业绩表现较好,而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也有望进一步提升。《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12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中,2017年中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80家,占比逾六成。其中,有31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而深物业A、海德股份、荣安地产、万业企业、冠城大通、蓝光发展和粤泰股份等7家公司2017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长均超10倍。

    此外,截至昨日,已有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有13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五成。其中,冠城大通、珠江控股、世荣兆业、迪马股份、中洲控股、金融街、天保基建等公司预计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均超50%,天房发展、深物业A等两家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有望扭亏为盈,南国置业、世联行、滨江集团、荣盛发展等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也有望实现略增。

    对此,东北证券认为,全年地产股投资不必过度悲观,强者恒强的趋势延续。重点推荐业绩稳定高股息的行业龙头股:招商蛇口、万科A、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一二线城市布局完善业绩弹性较大的个股:新城控股、阳光城、首开股份、蓝光发展和金科股份。

上一篇:A股对海外资金产生持续引力 三大数据揭示投资新动向

下一篇:175只个股市值不足30亿元 三维度掘金“小票”投资大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