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大数据盘点A股上半年 存量资金都去哪儿了?

2017-06-30 00:04

    ■本报记者 张颖 吴珊

    编者按:距离A股市场上半年收官仅一个交易日,整体来看,上半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这使得存量资金的辗转腾挪成为上半年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其动向也为下半年市场热点与趋势打下基础。分析人士认为,两融余额、产业资本和龙虎榜等三类数据可以反映市场主流资金动向,仔细梳理分析可迅速把握市场先机,提高投资成功几率。今日本报特从上述三方面分析上半年市场资金变化的动向,以供投资者参考。

    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呈现净增持状态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764家上市公司出现过产业资本(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个人股东、公司类型股东以及公司高管)买卖变动(二级市场),合计净增持股份数量为30.95亿股,变动部分参考市值为342.98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有456家上市公司获产业资本净增持,其中,产业资本净增持股份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的个股有82只,新湖中宝、国投电力、金科股份、华闻传媒、国海证券、新黄浦、鹏起科技、焦作万方、华邦健康、爱建集团等10只个股期间产业资本净增持股份数量居前。

    净增持金额方面,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94家上市公司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在1亿元以上,包括国投电力、新湖中宝、华闻传媒、新黄浦、金科股份、康美药业、鹏起科技、新日恒力、爱建集团等在内的9只个股期间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均超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获产业资本净增持的456只个股中,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股价出现下跌的个股占比接近八成,而沪指同期涨幅为2.72%,其中,北京君正、国发股份、博信股份、新华锦、泰尔股份、健盛集团、初灵信息、海虹控股、帝王洁具等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在40%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增持潮与市场的企稳反弹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原因有两点,一是增持通常发生在股价下跌之后,市场跌得越深,本身反弹动能越强;二是产业资本对公司的经营情况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所以一定程度上他们的增持行为将给予投资者信心。

    11只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10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期两融余额震荡攀升,截至6月2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8818.04亿元,但相较今年4月13日沪深两市年内两融余额峰值9407.63亿元,还有一定空间。

    标的股方面,今年以来截至6月28日,有295只两融标的股实现期间融资净买入,期间合计融资净买入金额达到723.06亿元。其中,167只两融标的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金额在1亿元以上,而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在10亿元以上的标的股共计11只。

    具体来看,兴业银行期间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42.19亿元,京东方A紧随其后,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为32.99亿元,民生银行和华夏幸福期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20亿元,分别为:23.81亿元、21.99亿元,此外,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在10亿元以上的标的股还有,冀东水泥(17.94亿元)、金隅股份(17.01亿元)、中国平安(12.68亿元)、招商蛇口(12.09亿元)、河钢股份(11.52亿元)、华夏银行(10.85亿元)、万华化学(10.24亿元)。

    从上述融资客积极抢筹的标的股来看,大盘蓝筹股成为融资客上半年布局首选。而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上述11只融资客重点布局的标的股也普遍实现了较为明显的涨幅,其中,万华化学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63.17%,京东方A、金隅股份、华夏幸福、中国平安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40%以上,分别为:47.90%、46.41%、44.95%、41.01%。

    有市场人士表示,融资资金入场做多,有助于行情纵深发展,但若行情出现拐点迹象,融资客亦会选择离场。但目前的两融余额相对前期高点仍有一定距离,同时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处于较低水平,这说明融资客仍有加仓空间。

    36只个股年内现身龙虎榜20次以上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共有1393只个股现身龙虎榜,36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榜次数在20次以上。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个股反复现身龙虎榜显示出市场资金较高的关注度,同时,其自身也往往具备较多的优质题材。

    具体来看,新宏泽、张家港行、冀东装备、渤海股份、万里马、和胜股份、柘中股份、天山股份、新劲刚、东方中科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榜次数超过30次,其中,新劲刚、张家港行、和胜股份、万里马、新宏泽、东方中科等6只个股均为上市不满一年的次新股。

    除次新股外,冀东装备现身龙虎榜次数最多,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该股期间累计涨幅达到127.06%,昨日,雄安新区龙头股冀东装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9%。据悉,此前,在河北辖区上市公司2017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上,冀东装备财务部部长梁宝柱表示,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将拉动周边地区的水泥及相关建材需求,中长期将会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而从期间龙虎榜净买入金额来看,今年以来截至6月29日,共有802只个股获龙虎榜资金抢筹,占比近六成,其中,146只个股期间龙虎榜资金净买入超1亿元,中信国安、中原证券、亿联网络、新日恒力、新兴铸管、西部建设、庞大集团、鹏博士等8只个股期间龙虎榜净买入金额均超4亿元。

上一篇:产品涨价或带动业绩向好 煤炭等三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下一篇:七月机构密集探访51家中报预喜公司 逾六成被看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