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减持新规显效 大宗交易等三大方面呈现明显变化

2017-06-27 23:53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吴珊

    编者按: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沪交易所同时出台细则,完善减持规定。减持新规实施一个月以来,从产业资本增减持、大宗交易以及定增等三方面来看,新规效果较为明显。分析人士认为,新规降低了股东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体现了监管层对A股的呵护态度,提振了市场信心,促进了近期的市场反弹。今日本文从上述三方面梳理分析减持新规实施一个月以来出现的市场变化,以飨读者。

    产业资本净增持金额为107.7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月27日以来截至6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319家公司出现产业资本买卖变动(二级市场),231家公司产业资本合计增持市值为130.4亿元,76家公司产业资本合计减持市值为22.7亿元,较5月27日以前的20个交易日减持金额44亿元,下降21.3亿元,下降幅度达48.41%;近1个月内净增持部分参考市值约为107.7亿元,较5月27日以前的20个交易日净增持金额89.58亿元上升18.12亿元,上升幅度为20.23%。梳理发现,减持新规实施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套现资金出现大幅下降,产业资本增持意愿呈现上升的趋势。

    从产业资本净增持角度来看,上述231只个股中,有32只个股产业资本期间净增持金额超1亿元,东方园林、雅戈尔、中南建设、新研股份等4只个股产业资本期间净增持金额均在5亿元以上,分别为:12.41亿元、10.08亿元、7.23亿元和5.34亿元,另外,科华恒盛(4.49亿元)、辽宁成大(4.31亿元)、铁汉生态(3.90亿元)、阳光城(3.65亿元)、神雾环保(3.44亿元)、湖北能源(3.12亿元)和交通银行(3.00亿元)等个股产业资本期间净增持金额达到或超过3亿元。

    在产业资本的积极布局下,市场也积极回应,上述231只获得产业资本净增持的个股,6月份以来,逾七成个股股价实现上涨,除次新股三利谱、延江股份期间累计涨幅明显外,凯瑞德期间累计涨幅也达到31.06%,景嘉微期间累计涨幅也超20%,达到28.89%,而键桥通讯、国机汽车、光华科技、真视通、神雾节能、铁汉生态、美年健康和拓邦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5%。

    大宗交易成交额骤降近五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月27日以来截至6月27日,大宗交易累计成交835笔,涉及上市公司340家,期间合计成交额达284.59亿元,较5月27日以前的20个交易日的总成交额529.52亿元骤降244.93亿元,下降幅度达46.26%。

    具体来看,5月27日以来截至6月27日,发生大宗交易次数在5次以上的个股有45只,期间累计发生大宗交易次数居前的个股包括:贵州茅台、文投控股、分众传媒、海能达、北方导航、中国平安、华夏幸福、美的集团、兴源环境和晨光文具等。

    大宗交易成交额方面,上述个股中,有75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超1亿元,分众传媒(11.37亿元)、文投控股(10.42亿元)、天广中茂(10.07亿元)、兴源环境(9.49亿元)、乐普医疗(9.41亿元)、东方园林(8.23亿元)、大华股份(7.91亿元)、美的集团(6.2亿元)、信立泰(6.01亿元)、格力电器(5.73亿元)、民盛金科(5.36亿元)、华域汽车(5.35亿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宗交易成交额均在5亿元以上。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上述大宗交易较为活跃的个股中,有260只个股股价6月份以来实现上涨,占比76.47%。其中,有7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而三维丝、凯瑞德、深赤湾A、大华股份、江化微、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兴源环境、华域汽车、恒生电子、万华化学和万科A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

    定增募资规模下降67.89%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月27日以来截至6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6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定向增发,合计实际募集资金119.88亿元,较5月27日以前的20个交易日的18家公司实际募集资金373.37亿元下降253.49亿元,下降幅度达67.89%。具体来看,上述6家公司按定向增发实际募集资金排序,分别为:长电科技(52.61亿元)、亚泰集团(30.13亿元)、三友化工(13.86亿元)、凯乐科技(9.80亿元)、赛为智能(7.63亿元)和新南洋(5.84亿元)。

    统计显示,上述6只个股中,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个股有2只,分别为:新南洋、长电科技。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来看,减持新规使定增市场可参与资金迅速减少,将明显提升定增资金的议价能力,定增市场将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预期折价率将大幅提升,定增资产投资价值也将大幅提升。从长期来看,减持新规将拉长定增资金的退出时间,预计未来发行定增的上市公司数量会显著下降,但上市公司质量将有所提升,未来定增投资将更注重企业成长与价值本身。

上一篇:三面伸手捂热大盘 热点切换二线蓝筹股成亮点

下一篇:产品涨价或带动业绩向好 煤炭等三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