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73家公司股东户数降逾两成 三角度解析潜力股机遇

2017-04-19 00:53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的披露,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也随之曝光。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减少,通常表明有资金在吸筹,往往具备更好的交易性机会。《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沪深两市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1970家上市公司中,有1093家公司股东户数下降,其中,73家公司年报披露的最新股东户数较去年四季度末锐减,降幅超20%,筹码出现集中倾向。今日本文特对73只筹码集中度趋高的潜力股,从股票类型、行业属性和业绩表现等三方面进行分析解读,以供投资者参考。

    近六成中小创公司股东户数下降超20%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4月18日,共有1093家上市公司公布的最新股东户数较去年四季度末有所下降,其中,最新股东户数较去年四季度末降幅超两成的上市公司有73家,沪市主板公司有23家、深市主板公司有7家、中小板公司有26家、创业板公司有17家,筹码集中度提升20%的中小创公司数量达到43家,占比近六成。

    具体来看,截至目前,股东户数较去年四季度末降幅最高的上市公司为创业板公司开润股份,该股最新股东户数为5107户,去年四季度末为30534户,降幅达83.27%。4月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2017年1月份至3月份净利润为2750万元至3120万元(去年同期为1295万元),同比增长112.36%至140.93%。

    紧随其后的是新宏泽,该股是中小板的股票,该股最新股东户数为8296户,去年四季度末为25471户,降幅达77.45%。此外,最新股东户数较去年四季度末降幅超五成的个股还有10只,分别为:浙江仙通、数字认证、兴齐眼药、中材科技、亚翔集成、亚振家居、信捷电气、能科股份、中旗股份和如通股份。

    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上看,筹码快速集中的公司往往具有较强的资本运作预期。因此,投资者可从以下两个角度分析筹码集中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在剔除大小非、送转股等因素后横向比较户均持股数的变化,如果户均持股数较历史平均数据出现大幅波动则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二是看筹码集中的方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本被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把持,则说明机构看好。

    股东户数下降超20%公司集中于四行业

    截至目前,股东户数下降超20%的73只个股主要扎堆于化工、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电气设备等四大行业。其中,化工行业股东户数下降20%的公司数量居首,达到8家,这8家公司分别为:中材科技、中旗股份、高争民爆、金力泰、星源材质、龙蟒佰利、雅化集团和广信材料。

    机械设备行业紧随其后,股东户数下降20%的公司达到7家,这7家公司分别为:如通股份、武进不锈、安车检测、精测电子、厚普股份、*ST京城和丰东股份。

    二级市场方面,上述73只个股中,有41只个股年内实现上涨,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后,江阴银行年内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12.38%,中航黑豹、鸿特精密、赣锋锂业、雅化集团、老板电器、天齐锂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0%以上,分别为:75.10%、71.85%、56.17%、55.54%、55.49%、54.92%,另外,海康威视、东凌国际、兔宝宝、龙蟒佰利、伊力特、东方园林、长青集团、继峰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30%。

    近七成公司年报净利润实现增长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股东户数下降超20%的73家公司中,有50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8.49%。其中,天齐锂业、绵石投资、龙蟒佰利、赣锋锂业、ST山水、兔宝宝、云南能投、兴齐眼药、东方园林、中航黑豹、亚翔集成、万福生科等12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分别达到:510.03%、483.78%、296.74%、271.03%、188.58%、166.52%、163.46%、146.95%、115.23%、112.58%、107.91%、105.91%。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上述73家公司中,截至4月18日,有8家公司已披露2017年一季报,明星电缆、兔宝宝、中材科技、晶方科技、信捷电气、海康威视、星网宇达等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分别为:319.44%、122.33%、82.11%、44.71%、40.19%、29.49%、11.81%。

    除已披露一季报公司外,还有34家公司披露了一季报业绩预告,有23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龙蟒佰利、精测电子、丰东股份、武进不锈、创意信息、帝王洁具、开润股份等7家公司预计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倍增或扭亏。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调整时,一旦公司股东数量巨幅减少,户均持股数大幅增加,很有可能是有资金在低位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尤其要关注筹码集中而业绩稳定增长的标的股。

上一篇:主力资金辗转腾挪 月内产业资本净增持近28亿元

下一篇:313只强势股呈现三大特征 绩优防御性品种受关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