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创业板指三连阳逼近年内新高 三维度剖析上涨新逻辑

2017-03-08 01:56

    编者按:周二,在大盘窄幅震荡中,创业板指探底回升,成功实现三连阳,创出本轮反弹新高,逼近年内新高。市场风格是否转换,创业板会否迎来一波行情,已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今日本文特从资金、业绩和操作策略等三方面对创业板及其龙头股进行深入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236只个股近3日受到资金关注

    近3个交易日创业板指表现突出,截至周二收盘,创业板指报收1977.85点,近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99%,成交量有所放大。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近3个交易日,在可交易的525只创业板股中,有23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36.98亿元。其中,有107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科大智能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3539.09万元,而蓝思科技、北信源、汉得信息、爱尔眼科、万邦达、胜宏科技、暴风集团、蓝晓科技、欣旺达、长盈精密、新研股份、超图软件和盛运环保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5000万元以上。

    据统计,近3个交易日,共有490只创业板股实现上涨,其中,有21只创业板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科大智能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0.65%,赛为智能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达16.78%,此外,南大光电、强力新材、科恒股份、中科创达、富临精工、博世科、濮阳惠成、伊之密和锦富技术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继续强势补涨的原因:首先,技术面上,周一指数放量拉升让突破的有效性大大增加并吸引资金持续跟随;其次,创业板公司本身业绩增速优势也比较明显,再加上并购重组动作频频,外延式扩张提升了公司规模及盈利能力,也支撑了股价的上涨;最后,创业板股票往往具有盘子小、高送转比例较大、题材相对较多等特点,因而也更易受到活跃资金的青睐。

    逾八成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

    2016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较为突出。《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7日,已有53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其中,43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创业板已披露2016年内年报公司总数的81.13%。其中,坚瑞沃能、英唐智控、华灿光电、阳谷华泰、花园生物、五洋科技、富瀚微、乾照光电、寒锐钴业等9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实现翻倍,分别为:1100.42%、435.50%、378.43%、298.80%、262.52%、235.01%、199.37%、153.63%、134.50%。

    除上述53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创业板公司之外,还有543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417家公司业绩预喜,94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天泽信息、中环装备、蓝色光标、中海达等4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倍以上,分别为:5586.34%、1350.38%、1156.00%、1123.75%,另外,文化长城(930.00%)、温州宏丰(715.39%)、当升科技(652.92%)、联创互联(613.95%)、九洲电气(601.53%)、星河生物(457.84%)、新莱应材(408.25%)和鼎捷软件(406.00%)等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4倍以上。

    机构看好低价绩优创业板股

    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延续上涨势头,量能出现跟进的情况,而创业板指更是成功实现三连阳。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短期来看,资金转战创业板品种,如果后续创业板能继续放量,则创业板指有望冲上1950点至2000点的震荡平台。

    对于创业板的后市表现,机构普遍表示创业板将成为市场风向标。华讯投资认为,中小创类股在资金持续回流的情况下,其高弹性一定会继续体现,逐步收复失地。

    川财证券表示,经过对最近3年创业板与主板量能比例的统计,可以看出,2014年,沪市全年成交额为374269亿元,创业板全年成交额为77449亿元,创业板成交总额与沪市成交总额之比为0.21:1;2015年,沪市全年成交额为1314716亿元,创业板为284419亿元,创业板与沪市成交总额之比为0.22:1;2016年,沪市全年成交额为495164亿元,创业板成交额为215411亿元,创业板与沪市成交总额之比为0.44:1。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即使在创业板扩容的背景下,资金在创业板中的成交额与沪市主板相比,一般在主板成交额的20%左右,去年的44%已是非常特殊的情况。最近两天,这种非常特殊的情况又出现了。周一沪市成交额为1938亿元,创业板成交额为912亿元,比例为0.47:1,周二,创业板成交额为895.1亿元,沪市成交额为2099.3亿元,比例为0.43:1。这一现象说明,权重股短期进入到修整期,逐步消化获利筹码,资金开始逐步从沪市主板流向创业板,创业板指连续放量大涨确立了阶段性的市场主攻方向,操作上,近期以中小创类业绩预增、股价处于低位的品种大胆布局。

上一篇:人工智能成两会新亮点 智能系三板块所谋甚大有“升机”

下一篇:环保成两会热门话题 三类公用事业概念股闻“机”起舞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