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年四路资金辗转腾挪 混改概念股“受宠”再次站上风口

2017-01-09 00:14

    ■本报记者 张颖 乔川川

    编者按:上周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2017年“开门红”,权重股率先发力,撑起大盘,铁路、石油、军工等混改题材股领衔今年的开年行情。分析人士认为,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深化之年,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因此混改主题投资会贯穿整年。今日本报特从大单资金、大宗交易以及深股通和沪股通等四方面剖析主力资金的动向以及布局混改概念股的情况,以供投资者参考。

    国防军工受益混改最受追捧

    从2017年首周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二、上周三两市大单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分别为:10.42亿元和107.43亿元,而上周三、上周四两市大单资金便转为流出,分别净流出82.90亿元和183.42亿元,上周大单资金整体净流出148.47亿元,但个股资金活跃度不减。从个股资金流向来看,上周共有1199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占上市交易个股数的比例为41.94%;其中中国石化、京东方A、五粮液、渝开发、中国重工、开润股份、贵州茅台、银河生物、中航飞机、贵广网络、杭叉集团和中粮生化等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均在3亿元以上,分别为:9.45亿元、9.30亿元、6.12亿元、5.59亿元、5.11亿元、5.02亿元、4.78亿元、3.27亿元、3.25亿元、3.13亿元、3.03亿元和3.02亿元。中国石化作为国企混改概念股,资金的追捧、股价的上涨均对近期大盘的上涨起到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周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个股占行业成份股的比例来看,国防军工、交通运输、钢铁、银行、休闲服务和公用事业等六大行业居前,均在50%以上,分别为:68.75%、57.73%、56.25%、54.17%、53.13%和50.85%。

    国防军工作为上周资金最为青睐的行业,多家券商表示,与国家提出要在军工领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无关系,其中渤海证券表示:无论是近期市场的投资氛围,还是军工行业政策推动层面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近日,兵器工业集团公布了其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并着重强调了改革要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以及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这是兵器工业集团配合国家推进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举措,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其他军工集团也将确定各自的混改方案,这将对军工板块形成较强的刺激。建议投资者关注军工板块中具有混改概念的个股,推荐:北方创业、江南红箭、光电股份、航天电子和中航机电。

    176只个股上周现身大宗交易平台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上周共有176只个股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累计成交股份数为12.65亿股,累计成交金额为100.73亿元。其中44只个股具有国企改革概念,占比25%。

    从个股上周大宗交易平台成交股份数占流通盘比例来看,井神股份、爱康科技、福达股份、华锐风电、金轮股份、中珠医疗、兄弟科技、濮阳惠成、红旗连锁、宝色股份、双龙股份、凯迪生态、华西能源该数据居前,分别为:14.10%、7.87%、6.34%、6.22%、5.66%、5.00%、4.65%、4.52%、4.48%、3.86%、3.75%、3.61%和3.35%,其中井神股份和宝色股份均具有国企改革概念。

    而从176只个股大宗交易金额来看,华锐风电、爱康科技、井神股份、中珠医疗、凯迪生态、红旗连锁、誉衡药业、华西能源、齐星铁塔和滨化股份等10只个股居前,分别为:7.51亿元、6.78亿元、6.58亿元、5.94亿元、4.68亿元、2.93亿元、2.73亿元、2.49亿元、2.03亿元和2.0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176只个股行业分布来看,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和汽车等六大行业上周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的个股数最多,均在10只以上,分别为:21只、15只、13只、11只、11只和11只。

    对于化工板块的机会,中信证券表示,可从以下三大主线布局:1.供需格局持续改善的化工细分品种如粘胶领域的三友化工、甲基吡啶领域红太阳、丁酮领域的齐翔腾达、PVC领域的中泰化学;2.国企改革主线,市场化意识强、有较强资产证券化预期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本轮国改行情,并有实际动作落地。重点关注中化集团下属企业中化国际、扬农化工,以及新疆兵团下属企业新疆天业;3.具备长期成长逻辑的个股银禧科技、传化智联和永利股份。

    12只深股通活跃股兼具国企改革概念

    从深股通上周资金流向来看,净流入24.15亿元;而沪股通资金上周却处于净流出状态,净流出52.63亿元。可以说,从上周深港通、沪港通北上资金来看,深市股票近期被资金关注。

    进一步从上周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情况来看,共计有19只个股跻身前十大成交活跃榜榜单中,其中东阿阿胶、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美的集团、五粮液连续4日登榜。而从上周深股通资金流向来看,19只个股中,有16只个股处于净买入状态,其中海康威视、云南白药、格力电器、五粮液、东阿阿胶和潍柴动力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分别为3.95亿元、3.35亿元、2.53亿元、1.98亿元、1.29亿元和1.06亿元。

    对于深股通资金最为青睐的海康威视,东兴证券表示:公司依托中电科大股东背景,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在历次视频监控市场拐点成功布局,成为视频安防国际龙头。公司以视频安防为基石,积极布局机器视觉、智能驾驶和智慧家居,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年均净利润仍保持25%以上高速增长。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5元、1.61元、1.85元。综合考虑行业增速及龙头地位,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价32.2元的预测,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梳理,在上述19家公司中,有12家公司为央企或地方国企,一定程度显示,国企混改概念股也受到深股通资金的关注。

上一篇:三逻辑演绎结构性行情 企稳时间窗中把握四大投资机会

下一篇:军工股狂欢吸金近25亿元 四维度勾勒行业掘金新路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