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三细分领域“充电”迎“升机”

2016-12-23 01:11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印发《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规划从供应能力、电源结构、电网发展、综合调节能力、节能减排、民生用电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发展目标。电力板块快速“充电”,闽东电力、上海电力大幅飙升,涨幅分别为7.95%和5.94%。分析人士表示,政策持续加码推动电力改革,板块催化不断,看好龙头企业的发展前景。今日本报特对电力行业中火电、水电和新能源发电等三细分板块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火电近七成个股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可交易的27只火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8只,占比66.67%。其中,上海电力涨幅居首达到5.94%,韶能股份、赣能股份、国电电力、长源电力、涪陵电力等个股涨幅也均超1%,分别为2.28%、2.13%、1.56%、1.32%、1.01%。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2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1.62亿元。这12只个股分别为:国电电力(4101.32万元)、宝新能源(3947.59万元)、上海电力(3199.19万元)、国投电力(2404.5万元)、赣能股份(1149.51万元)、广州发展(698.52万元)、华银电力(209.66万元)、漳泽电力(174.1万元)、粤电力A(133.13万元)、涪陵电力(122.33万元)、通宝能源(65.16万元)和长源电力(42.81万元)。

    上海电力昨日表现最抢眼,涨幅为5.94%,大单资金净流入为3199.19万元,内月累计涨幅为11%,最新收盘价为13.02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2.49倍。对于该股,海通证券表示,公司海外业务拓展加速,新能源装机迅速增长。如果不考虑公司收购江苏公司和巴基斯坦KE公司,预计上海电力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1.29亿元、9.56亿元和10.19亿元。若考虑收购江苏公司和KE,预计上海电力2016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9.83亿元、18.45亿元,对应目标价为15.20元,给予“增持”评级。

    行业投资机会方面,长江证券表示,由于受供需等大环境因素影响,当前火电板块整体景气度不高。2017年需求回暖、水电来水预期偏枯有望释放一定发电空间,板块内部分优质企业有望先富起来。因此,在当前环境下,对于火电企业进行优质精选显得尤为重要。考虑到火电板块行情、基本面压力以及电改推进,主要通过估值水平、点火差价、所在区域供需形势、机组构成以及度电边际成本五个方面进行筛选。推荐关注浙能电力、华能国际等优质火电上市公司。

    水电闽东电力月内飙涨21.47%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可交易的18只水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1只,占比61.11%。其中,闽东电力涨幅居首达到7.95%,岷江水电、甘肃电投、文山电力、黔源电力、湖南发展等个股涨幅也均超1%,分别为3.77%、3.72%、2.17%、1.27%、1.1%。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9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9869.01万元。这9只个股分别为:闽东电力(3759.66万元)、川投能源(2313.95万元)、黔源电力(1088.6万元)、甘肃电投(945.81万元)、郴电国际(600.63万元)、湖南发展(532.18万元)、文山电力(517.33万元)、乐山电力(82.5万元)和明星电力(28.35万元)。

    闽东电力昨日表现最突出,涨幅为7.95%,大单资金净流入达3759.66万元,月内累计涨幅为21.47%,最新收盘价为12.9元。公司致力于清洁能源、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公司主营电力生产与开发,并在电力为主的基础上进行相关多元投资。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电力的生产、销售业务和相关多元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对于该股,信达证券表示,由于水电发电量超出预期,上调公司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28元、0.3元,维持“增持”评级。

    对于水电行业的投资机会,长江证券认为,由于存在政策支持消纳、财务费用下降以及电力市场化有望释放水电产能等因素,当前整体大环境利好水电发展。此外,水电行业的高分红比例,使其呈现高收益低风险的类债券型投资效果,在大盘持续震荡的环境下具有较强的投资防御性。但是由于自然规律等其他客观因素,2017年来水预期偏枯,不利于水电发电量增长;且税收优惠政策逐年减少,水电基本面存在一定压力。水电板块推荐关注分红比例高、未来产能有望大幅增长的长江电力和川投能源。

    新能源发电近2000万元资金潜入7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可交易的17只新能源发电股中,昨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8只,分别为中闽能源(1.62%)、中国核电(1.14%)、太阳能(1.09%)、东方能源(0.96%)、金山股份(0.58%)、惠天热电(0.32%)、天富能源(0.27%)和京能电力(0.24%)。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7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1947.79万元。这7只个股分别为:中闽能源(839.06万元)、惠天热电(229.41万元)、东方能源(215.67万元)、联美控股(206.14万元)、天富能源(179.75万元)、金山股份(178.5万元)和太阳能(99.26万元)。

    中闽能源昨日最受资金青睐,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热力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要经营地区在内蒙、山西、宁夏等地,主要向京津唐电网、蒙西电网、山西电网等供电,公司主力机组位于京津唐、内蒙古等受电区域,上述地区经济发展快、电价承受能力强,公司区域竞争力突出。

    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京能秦皇岛热电联产项目获得核准,本项目建设单位为京能秦皇岛热电有限公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本项目将建设2台35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热电联产间接空冷机组,配2台1266吨/小时超临界直流锅炉。项目投产后,形成700兆瓦供热能力。本工程安装高效除尘、脱硫、脱硝和在线烟气连续监测装置,各项排放指标要满足国家及河北省环保要求。项目总投资约356943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不低于总投资的20%。

上一篇:放量中阳仍存隐忧 成长股是未来重头戏

下一篇:沪指缩量小步上涨 四维度考量反弹成色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