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面”助力中字头概念得势 21只个股吸金近19亿元

2016-12-22 01:07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编者按: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展开反弹,上证指数在权重股带领下收复60日均线。中国联通再次大幅飙升,激活混改题材和中字头板块。中化国际、中国船舶、中体产业、中国核建等个股涨幅均超过6%。分析人士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与上述行业相关的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今日本文特从政策面、市场面和业绩面等三个方面对中字头概念股未来的投资价值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供投资者参考。

    政策面凝心聚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在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对2017年的国企改革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此外,日前,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凝心聚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继续推动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在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快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继续推进国资委自身改革。加快剥离中央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此前,发改委已明确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等中央企业列入第一批混改试点。而据发改委最新消息,近期,对试点工作进行多次专题研究,目前正组织审议批复试点方案。

    12月6日,国家电网公布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配电投资业务等重点改革举措及成果,意味着国家电网率先在混改领域迈出第一步。据中石油官网消息,12月20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宜林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

    广发证券认为,国企混改案例有加速落地趋势。从模式上看,呈现两大新特征,即垄断领域大型央企混改试点开启,并“自上而下”铺开;股权转让、债转股等模式拓宽“绩差”国企混改路径。2017年随着国企改革重心向混改转移,国企混改有望实现“从点到面”、“由央企到地方”的全面突破。建议从以下三主线布局国企“混改”投资主题:其一,央企混改“6+1”主线。其二,国企类“壳”股主线。未来一些市值小、股权分散的类“壳”股存在较强股权多元化整合预期。其三,已上报国资委的“混改”试点集团下属上市公司。目前中交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已上报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即将推行,重点关注集团旗下上市平台公司。

    市场面近19亿元资金涌入21只概念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在可交易的86只中字头概念股中,昨日股价跑赢沪指的个股有66只,占比76.74%。其中,中化国际、中国船舶、中体产业、中国核建等个股涨幅居前,分别为8.33%、7.18%、6.79%、6.23%。另外,中远航运(4.91%)、中国国航(4.27%)、中国重工(4.05%)、中船防务(3.95%)、中国石油(3.93%)、中国交建(3.86%)、中国联通(3.8%)、中牧股份(3.56%)、中直股份(3.34%)、中国中铁(3.05%)、中国化学(3.04%)和中国电建(3.02%)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56只概念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其中,有3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国核建、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中船防务、中国石油等7只概念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亿元以上,分别为:2.63亿元、1.92亿元、1.79亿元、1.54亿元、1.36亿元、1.32亿元、1.27亿元。另外,中化国际、中金黄金、中国核电、中国银行、中国卫星、中国一重、中国铁建、中国化学、中远海控、中国国航、中国中铁、中粮屯河、中直股份、中工国际等1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3000万元,上述21只个股累计吸金18.88亿元。

    投资机会方面,华泰证券表示,在已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并要求在关键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建议布局第一批试点集团旗下标的:中国联通、佳电股份、钢构工程等。

    业绩面中国高科等9家公司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有26家中字头公司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仅中国高科、中航机电、中煤能源、中粮屯河、中工国际、中国电影、中海科技、中钢天源、中航光电等9家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或扭亏。

    具体来看,中国高科业绩预增,据公司2016年三季报披露显示,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有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处置深圳仁锐实业有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所致,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2016年年度报告为准。

    中煤能源年报业绩预计扭亏,据公司2016年三季报披露显示,2016年,在国家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影响下,煤炭价格企稳回升,公司科学安排煤炭生产,优化产品结构,严格控制成本费用,积极处置与主业关联度不高、盈利能力较低的部分资产,预计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比上一年度大幅增长,实现盈利。

    中粮屯河年报业绩预计略增,据公司2016年三季报披露显示,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较上年同期相比发生较大变动的主要原因为本报告期食糖价格较上年同期上升,利润同比增加。

    除上述3家公司外,中航机电业绩续盈,中工国际、中国电影、中海科技、中钢天源、中航光电等公司预计2016年业绩略增。

上一篇:沪指险守3100点 箱体震荡走势或将延续

下一篇:放量中阳仍存隐忧 成长股是未来重头戏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