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出炉 勾勒五行业掘金新路径

2016-12-21 00:57

    ■本报记者 张颖 吴珊

    编者按: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要由2015年的8%达到15%。同时,要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受此利好影响,昨日,与上述五大领域相关的量子通信、工业4.0、生物质能、PM2.5、虚拟现实等板块表现抢眼。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五板块及其龙头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量子通信 发展空间广阔

    我国量子通信科研起步晚于国外,但大规模商业应用走在世界前列。量子通信被纳入《规划》所培育发展的战略性产业,体现出国家对重点发展量子通信的决心。业内人士表示,面对这个巨大的市场,资本投入逐渐增大,行业产业链将愈发成熟,二级市场上的概念股也值得关注。

    昨日,量子通信概念股占据涨幅榜前列,综艺股份、浙江东方涨幅均在3%以上,分别为:3.89%、3.04%,银轮股份(1.96%)、光迅科技(1.38%)、三力士(1.37%)、华工科技(1.25%)、神州信息(1.04%)等个股涨幅也均超1%。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昨日,包括亨通光电、光迅科技、航天电子、银轮股份、新海宜、盛洋科技、综艺股份等在内的7只量子通信概念股受到大单资金青睐,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618.14万元、407.43万元、396.69万元、277.09万元、157.07万元、71.94万元、17.78万元。

    渤海证券表示,量子通信领域将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市场。建议关注量子通信领域的设备生产、网络建设等子领域。设备方面:单光子通信的三力士、量子通信的核心器件商福晶科技和量子卫星通信接收设备商盛洋科技;网络建设方面:京沪干线建设者神州信息、量子通信产业化建设平台商浙江东方、参与合肥城域量子通信网的中信国安。

    工业4.0 政策长期利好

    作为制造业的“国家代表队”,装备制造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将迎来又一个五年战略机遇期。分析人士表示,除了政策长期利好外,沿着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国产化替代的两大主线,高端装备制造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高技术、高附加值装备,国内外市场需求巨大。

    作为高端制造中的主题机会,工业4.0概念股昨日出现异动,18只成份股涨幅超1%,正业科技昨日涨幅居首,达到5.42%,紧随其后的是天成自控,昨日涨幅为4.95%,此外,TCL集团、隆基机械、鲍斯股份、科远股份昨日涨幅也均在2%以上,分别为:2.55%、2.53%、2.07%、2.00%。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昨日,32只工业4.0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34277.62万元,其中,泰尔股份(14702.68万元)、新疆城建(4406.44万元)、隆基机械(2039.54万元)、天润曲轴(1564.06万元)、华纺股份(1246.32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000万元。

    东吴证券表示,看好国家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国产企业进口替代加速,重点组合:天奇股份、机器人、双环传动、华中数控、埃斯顿、东富龙等。

    生物质能 将实现规模化发展

    《规划》提到,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培育生物经济新动力。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至10万亿元,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和生物经济集群。

    受此提振,昨日,生物质能概念股异军突起,科泰电源(2.08%)、龙力生物(1.58%)、中粮生化(1.55%)、天富能源(0.54%)、中科云网(0.35%)、宁波热电(0.18%)、海南椰岛(0.16%)均逆市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昨日,中粮生化、科泰电源、天富能源、长青集团、宁波热电、龙力生物等6只个股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6510.96万元、688.55万元、160.05万元、101.87万元、71.30万元、8.11万元。

    东兴证券表示,“十三五”期间,生物质能重点产业将实现规模化发展,成为带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型产业。生物质发电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特点,是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产业精准扶贫的利器。《规划》的出台,将快速推进生物质能行业的发展。在当前国内能源形势紧张、大气污染严重的现状下,大力发展生物质能产业具备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看好行业中的对应龙头标的凯迪生态和长青集团。

    PM2.5 12只个股受到资金青睐

    《规划》提到,把握全球能源变革发展趋势和我国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要求,着眼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以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应用为重点,引导绿色消费,推广绿色产品,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的应用比例,全面推进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到2020年,产值规模达到10万亿元以上。

    与此同时,伴随多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市场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部分PM2.5概念股逆市走强,其中,雪莱特、中电环保、三维丝、先河环保等涨幅均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12只PM2.5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横店东磁(1081.69万元)、国中水务(979.57万元)、先河环保(907.31万元)、中电环保(686.00万元)、雪莱特(609.87万元)、三聚环保(589.63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PM2.5板块近日异动除受近期雾霾严重这一事件性刺激外,板块今年以来较为弱势的表现,当前震荡市下投资者寻找超跌绩优股进而关注该板块是主要原因。

    虚拟现实 产业加快发展

    《规划》提到,以数字技术和先进理念推动文化创意与创新设计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相关产业相互渗透。到2020年,形成文化引领、技术先进、链条完整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格局。

    受此消息提振,昨日,虚拟现实概念股纷纷实现上涨,中青宝涨幅居首达到5.18%,紧随其后的是得润电子,涨幅为2.94%,歌尔股份(1.95%)、三安光电(1.88%)、联络互动(1.84%)、联创电子(1.81%)、欧菲光(1.73%)、雷曼股份(1.68%)、国旅联合(1.51%)、苏大维格(1.38%)、长江通信(1.36%)、美盛文化(1.23%)、安妮股份(1.08%)涨幅也均在1%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昨日,26只虚拟现实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三安光电(12409.23万元)、中青宝(5435.64万元)、华闻传媒(3961.77万元)、歌尔股份(2880.43万元)、得润电子(2477.17万元)、海格通信(2421.60万元)、京东方A(2083.60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2000万元以上。

    市场人士表示,A股近期走势显现出风格切换迹象,题材股有望持续活跃。如今,在A股存量资金博弈的大环境下,受到政策大力支持并且不缺行业催化剂事件的虚拟现实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上一篇:阴十字星显露市场两大担忧 纠结中寻找三大投资机会

下一篇:沪指险守3100点 箱体震荡走势或将延续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