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沪指周线三连跌 三重压力中捕捉三大结构性机会

2016-12-19 01:12

    分析人士认为,在阶段风险释放后,黄金坑或将出现,而在未来的布局中价值蓝筹、改革主题、真成长将成为贯穿2017年度全年的主线

    ■本报记者 张颖

    上周,受美联储加息以及债市跳水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出现大幅回落,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周跌幅分别为3.4%和4.22%,创业板指更是破位运行,全周下挫4.85%,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上证指数自创出本轮反弹新高3301点后,便出现连续三周的下跌,步入调整阶段。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还有10个交易日A股市场2016年行情即将收官,短期市场上行空间仍受制约。在阶段风险释放后,市场有望在近期探明底部,并利用年内剩余的时间反复夯实,黄金坑或将出现,此时需要的是耐心,明年春季行情值得期待,而在未来的布局中价值蓝筹、改革主题、真成长将成贯穿2017年度全年的主线。

    三重压力致大盘回落

    上周A股市场“变脸”,上证指数破位失守3200点,逼近3100点。银河证券分析师表示,近期股债双杀,主要与滞胀预期升温、流动性偏紧、市场担忧货币政策转向,以及风险事件较多有关。首先是滞胀预期升温。近期经济数据显示短期无忧,然而中期看,需求改善的持续性存在隐忧,地产投资受到调控影响,基建投资受到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影响,后期经济下滑压力增大。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CPI回升,考虑到OPEC对原油减产达成协议,国际油价有可能继续回升,通胀预期上升。结合起来,近期市场对滞胀的预期升温,担忧较多。

    其次是流动性偏紧。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偏紧,回购利率中枢均明显抬升,国债期货大跌,长端国债到期收益率大幅上升。流动性偏紧的主要原因包括:货币政策步入稳健期;经济短期基本面好转,通货膨胀水平回升,利率易上难下;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依然较大;季节性资金紧张。

    第三是美联储12月份议息会议加息0.25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50%-0.75%,同时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这将对全球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美国自身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通胀回升,复苏的基础逐步坚实,美元也将继续强势,短期内这一趋势将主导全球股债汇市场,对国内流动性及人民币汇率也将造成更大的压力。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资本市场向来祸福相依。上周五央行出手释放流动性,债市企稳反弹,国债期货亦有不小涨幅。债市情绪渐趋稳定,有助于股市信心恢复。经此一役,资金流出债市的可能性大幅增加。随着明年经济企稳以及通胀反弹预期,债市配置价值已大幅降低,其中一部分资金势必回流A股。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人民币贬值压力依然存在,但随着定价机制的透明,未来对A股流动性的影响或小于2016年。

    布局三条投资主线

    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对于2017年货币政策的方向,会议公报称,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2017年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显著多于2016年。立足当下,近期市场出现的短期调整为投资者提供了上车的好机会,可从三条投资主线进行布局。

    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并购重组仍是国企改革核心,预计明年将从102户降到90户至85户之间,重点仍在同质化较高及产能过剩行业,大集团并小集团,同行穿插合并将成为主要方式。可以预计,国企改革会是贯穿年底和明年年初的一条主线。

    二是,受益经济企稳和通胀回升,盈利预期改善的大消费板块:医药生物板块即将迎来长周期拐点,精选受益医改政策落地的细分领域的龙头股;白酒供需关系的改善至少持续3年,明年白酒行情有望从高端向次高端全面展开;温和通胀预期下,农业板块的相关领域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种子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动物疫苗后周期行业等受益生猪补栏的需求,水产养殖等有望迎来新的上升周期。

    三是,受益财政政策发力,带动需求回升的周期股,如大宗商品相关个股。

上一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重磅信号 三大投资主题脱颖而出

下一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三细分概念迎来新机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