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175只小市值低价股近六成跑赢大盘 三角度掘金投资机会

2016-09-23 01:12

    ■本报记者 张颖 乔川川

    编者按:自9月份以来,A股市场一直处于缩量震荡中。分析人士认为,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小市值低股价股安全边际较高,更容易受到主力资金拉抬,值得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股价在9元以下(两市平均股价为9元)且流通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个股共有175只。其中,有91只个股月内出现上涨,跑赢大盘,占可交易158只个股的比例为57.59%。今日本文特对上述175只小市值低价股,从市场表现、业绩以及行业集中度等三维度梳理分析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91只个股月内逆市上涨

    在当前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小市值低股价类个股安全边际较高,也更容易受到主力资金拉抬,成为投资者的共识。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股价在9元以下且流通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个股共有175只。

    从上述175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有91只个股期间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占可交易158只个股的比例为57.59%(沪指同期累计下跌1.4%);其中延长化建、通用股份、山西三维、茂化实华、*ST八钢、建新股份、精伦电子、*ST星马、华塑控股和*ST昆机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21.75%、21.05%、19.59%、17.93%、17.62%、15.96%、12.48%、12.34%、11.62%和11.36%。

    资金流向方面,茂化实华、新乡化纤、延长化建、东方电热、粤水电、建新股份、泰胜风能、金力泰、东北电气和山东路桥等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5000万元以上,分别为:56711.08万元、11592.04万元、10922.04万元、9442.58万元、8860.58万元、8482.31万元、8385.19万元、7781.10万元、6417.69万元和5107.0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市场表现居前且受到大单资金青睐的小盘低价股中,延长化建、茂化实华和建新股份等3只个股在上涨过程中伴随着明显的放量,量价配合较好,值得关注,9月份以来的日均成交额较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的日均成交额放量均在1倍以上。其中茂化实华最为明显,放量3.12倍。

    茂化实华主营石油化工行业,除石油化工业外,公司公告显示,也正积极涉足风机设备及配件、磁悬浮鼓风机等其它领域;该股最新收盘价为8.09元,最新流通市值为29.65亿元。

    11只个股近3年净利润增幅均超10%

    从上述175只小盘低价股的业绩来看,有67只个股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有34只个股业绩预喜,具体来看,预增7只个股、续盈12只个股、扭亏7只个股、略增8只个股。而从三季报净利润预计同比最大增幅来看,新五丰、*ST鲁丰、恒星科技和天桥起重等个股该数均超100%,分别为:2599.46%、153.51%、110.00%和100.00%。

    新五丰将显著受益于当前猪品种高景气周期。该股最新收盘价为8.91元,最新新流通市值为41.15亿元。对于该股,长江证券表示,公司作为养殖+国企改革优质标的,今年的业绩释放将给股价带来安全边际,而国企改革未来的推进将给股价带来向上弹性。

    而从历史业绩来看,新乡化纤、隆华节能、粤水电、茂化实华、黑芝麻、大西洋、泰胜风能、大金重工、常山药业、山东路桥和旷达科技等11只个股近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其中新乡化纤和黑芝麻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40%以上。

    新乡化纤方面,该股最新收盘价为4.66元,最新流通市值为47.84亿元,9月份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16亿元。对于该股,海通证券表示,公司在粘胶纤维和氨纶纤维的技术工艺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都居国际领先水平,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可期。

    黑芝麻方面,该股最新收盘价为6.76元,最新流通市值为39.47亿元,9月份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2891.42万元。对于该股,华泰证券表示,公司股权激励要求2016年-2017年年收入增速均不低于30%,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亿元和2.5亿元,目前公司终止了对金日食用油的收购计划,预计要实现激励要求可能启动其他收购项目,维持“增持”评级。

    扎堆化工等三大行业

    从上述175只小盘低价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扎堆在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等三行业分别为42只个股、18只个股和10只个股。

    化工板块方面,42只个股中,有青岛双星、安诺其、神剑股份、红宝丽、*ST建峰和*ST江化等6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均在1家以上,其中青岛双星机构“买入”评级家数最多,为3家,该股最新收盘价为7.62元,最新流通市值为47.85亿元。对于该股,申万宏源表示,公司收到5亿元土地补偿款,产能搬迁有序进行;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8月份公告拟定增募资9亿元升级轮胎主业,有望成为国内轮胎新巨头,维持“增持”评级。

    除低价小市值股扎堆的化工行业外,近期频频异动的房地产行业也较为值得关注。尽管板块内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大盘蓝筹股较多,但也不乏一些小盘低价股。据数据显示,房地产板块内股价低于9元且流通市值低于50亿元的10只个股分别为:天地源、广宇集团、长春经开、大龙地产、京能置业、ST亚太、广宇发展、香江控股、*ST新梅和铁岭新城。

    从上述10只房地产股的中期业绩来看,广宇集团、大龙地产、长春经开、京能置业、ST亚太和广宇发展等个股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在房地产行业回暖的背景下,上述个股三季报业绩也同步回暖,上述10只个股中,截至昨日有3只个股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广宇集团、长春经开预计同比扭亏。

    东方证券表示,继续看好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建议关注:1.区域龙头,推荐杭州地区的滨江集团,建议关注新湖中宝。成渝地区推荐金科股份、迪马股份。2.地产行业具备成长性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包括产业园区和房地产金融,推荐上海临港、浦东金桥、世联行、嘉宝集团、华夏幸福等。

上一篇:多空消息交织博弈 美联储会议或成变盘契机

下一篇:沪指二连阳开启修复性行情 后市紧盯两主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