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践行监管人民性 取信市场取信投资者——专访天津证监局有关负责人

2020-06-04 01:20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新证券法的实施,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以及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新证券法中增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实现了我国投资者保护证券立法集中规定的从无到有。那么,地方证监局在保护上市公司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有何具体举措呢?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了天津证监局有关负责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天津证监局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具体举措。

    天津证监局: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天津证监局一直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的永恒主题,这些年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构建投资者维权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

    一是践行资本市场人民性,构建“司法指导、专业调解、行政支持”三位一体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一方面,凝聚优势力量,建立合作机制,做到横向有联动。另一方面,创新司法确认形式,建立健全诉调对接、小额诉调机制,做到纵向有贯通。

    新证券法建立了普通投资者与证券公司纠纷的强制调解制度,探索适应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为投资者维权提供了一系列新的法律措施,我们也鼓励、引导投资者充分运用好法律赋予的手段,依法维权。

    二是聚焦新证券法与资本市场改革热点,为投资者提供精准贴切的宣传教育服务。天津证监局创新形式开展“学证券新规则做理性投资者”“三板新风携手向前”“创业创新共迎发展”“诚实守信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等投资者保护系列活动,会同河北证监局、新疆证监局,以及市场主体、投资者代表,走进证券日报社与投服中心联合开展的“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线上直播间;依托天津曲艺传统文化,制作《携手共创投保新天地》快板投教产品,开动脑筋指导制作新证券法、“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等主题MG动画视频、电子宣传海报、喜马拉雅投教音频等多种原创特色投教产品;打出线上投资者保护“组合拳”,开展多场新证券法、资本市场改革主题网络竞答,组织监管部门、深交所、行业专家等走进天津经济广播“投教大讲堂”开展专题宣讲,组织辖区各单位开展证券期货知识网络直播讲座等20余场,覆盖投资者上万人,确保疫情期间投保声音不减、宣传不断,为辖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持续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合作,天津辖区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初步实现。2019年以来,天津证监局推动投资者教育走进中小学9所,高等院校12所,老年大学6所,覆盖师生上万人,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贯彻落实“大投保”理念,让资本市场监管更受欢迎、更暖人心。

    记者:康得新、康美药业等重大财务造假案件,影响恶劣,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天津证监局在促进上市公司讲真话、做真账,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方面有何举措?

    天津证监局:天津证监局严格要求辖区上市公司恪守行为底线,带好头、做表率,以新证券法为遵循,依法合规经营,净化市场生态。一方面,抓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加强政策培训。开展上市公司线上培训活动,围绕新证券法等内容进行宣讲解读,督促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关键少数”了解规则、规范运作。开展任职谈话。天津证监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赴2家科创板首发企业,传递上市监管政策,要求企业深刻理解上市公司责任,系好上市后的“第一粒纽扣”。

    另一方面,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一是实施分类监管。通过开展上市公司风险分类评价,明确监管重点,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做到“抓两头,带中间”。二是提高科技监管效能。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作用,运用中央监管信息平台、沪深交易所“画像”系统、舆情监控系统等平台,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此外,加大执法力度。根据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督促整改落实。落实“总对总”线索平行移送机制。

    记者:天津证监局在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有何举措?

    天津证监局: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天津证监局始终坚持“四个敬畏”,形成“一个合力”,着力在以下几方面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质量。

    一方面,防范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紧盯辖区高比例质押公司,督促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质押比例、防控质押风险,切实履行质押信息披露义务,防止因股票质押风险导致资金占用、违规减持、操纵股价等违规行为。严防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提高日常监管及年报审核的敏锐性,紧盯关联方非经常性资金往来、对外担保情况,关注是否依法依规履行相应审议程序,严防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违法问题,保护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权益。强化并购重组及业绩承诺监管。加强并购重组监管,关注商誉减值及并购标的业绩完成情况,推动上市公司积极采取措施获得业绩承诺方的补偿。

    另一方面,支持企业融资发展。注重后备资源培育;推进科创板改革在津落地;推动企业提高利用资本市场能力。及时传达证监会并购重组再融资规则,鼓励辖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多渠道提质增效、加快发展。2019年,辖区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股权融资109亿元,融资金额接近2016至2018年3年的总和。

    同时,形成地方支持合力。今年年初,天津证监局党委向天津市委报送有关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通报证监会关于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相关工作,特别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相关部署。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具体落实措施进行讨论研究,从壮大上市企业队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做了工作部署。天津证监局会同天津市国资委、天津市金融局研究制定提高辖区国有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针对辖区国有上市公司经营发展现状,确定提高质量的重点工作任务。

    新证券法的实施,为全面推进以注册制为龙头的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对于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发挥、净化市场生态、加强投资者保护、进一步取信于市场具有积极意义。天津证监局将继续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一直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监管的永恒主题,大力推进新证券法贯彻实施,平稳推动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在辖区落地实施,督促辖区上市公司严守纪律、诚实守信,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把保护投资者权益贯穿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坚定不移推动辖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天津证监局:践行监管人民性 取信市场取信投资者

下一篇:央企助力湖北疫后重振 云签约72个项目投资总额超3200亿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