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12-02 20:55

    本报讯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中央确定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黄河沿线各城市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为贯彻落实这一国家战略,由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牵头,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于11月30日在北京国宏宾馆举行。

    国家水利部原副部长张春园首先发表致辞。他指出,水是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和一种新的资源。黄河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水,黄河流域是国家重要的粮食基地、能源基地、工业基地、有色金属和非有色金属基地,国家航天基地等,这些都离不开水。解决黄河水的问题,就要大力推进水资源的节约利用,大力推进污水资源化。将污水资源化作为解决水资源不足,改善水环境的一项一举多得的重要举措来考虑。积极发展节水型的产业,建设节水型的社会。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以“流经西部的六省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黄河流域历史发展悠久,人文经济荟萃,内在联系密切,未来在现代化的交通、通讯、网络等综合技术条件支撑下,如何将黄河流域打造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流域绿色协调发展的重要引领区,具体可以从八个方面来探讨和研究:第一,要重点聚焦黄河“几字湾”生态环境的打造。第二,重视区域经济的带头和引领作用。第三,打造黄河“几字湾”生态经济区,作为推动中俄蒙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桥头堡,构建全国经济区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第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西部地区努力实现弯道超车。第五,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强人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第六,要充分发挥民企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第七,要结合沿线6省环境和资源禀赋,发展生态绿色的特色农业。第八,要发挥沿线6省返乡农民工的优势,充分调动劳动要素优势。程路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黄河流经西部6省区为主战场,努力让黄河奔流不息,经济协调发展,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之河!

    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院长、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司长高俊才系统总结了黄河治理取得的主要成绩,水沙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节持续明显改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是仍然存在洪水风险高、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和挑战。他强调,生态保护是系统工程,要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六个方面: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生态制度。(侯捷宁)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期货市场两年期改革方案已成型 聚焦四大方面

下一篇:中证协发布两份自律管理规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