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申万宏源证券:推进关键制度创新 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

2019-09-16 21:01

    本报记者 侯捷宁

    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策略首席分析师王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道路主要着力于:优化资本市场供给;推进关键制度创新;增强市场的内在稳定性。

    王胜认为,优化资本市场供给的重中之重在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格把关IPO审核,充分用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同时加快完善退市制度,要实现退的出、退的彻底,使得资本市场有进有出,实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对已经上市的公司进行持续、精准的监管,执行更加规范、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

    “推进关键制度的创新着力点在于科创板现有成功创新制度的推广和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王胜表示。

    首先,充分发挥科创板的试验田作用,2019年科创板快速落地过程当中,已经有了大量的改革和制度创新,尽快将注册制的改革从科创板推广至创业板乃至主板市场,明确引导市场预期持续推进改革。

    其次,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促进资本市场服务下沉至中小微企业,真正做到金融的精准服务,打造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生态环境。推进创业板改革,加快新三板改革,选择若干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允许优质券商拓展柜台业务。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为更多产业经济、创新经济等发展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

    最后,在投资者保护方面建立救济补偿和账户大数据监管制度,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同时建议更好地运用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重点做好资金账户的监测,以资金账户监测为突破口加大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处罚。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程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治化是增强市场的内在稳定性基础。一方面,加快推动《证券法》《刑法》修改,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和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等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另一方面,积极培育保险、外资、专业资管机构以及社保基金等中长期投资者入市改变当前个人投资者和短期资金主导的市场结构。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做好对外开放政策的海外路演和市场沟通,向境外投资者阐述我国持续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决心,在具体的制度安排上,降低对外资持有单个上市公司股权的限制。同时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保险资金等长期业绩导向,变短期考核为长期考核,引导机构运用资金端的优势做中长期资产配置。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加快推进保险及养老产品的税收递延优惠政策,推进中国版401K计划,真正形成能够驱动直接融资的长期资金。养老金税收递延优惠的推进需要财政部等多部门协同,不仅仅是证监会一个部委能够推动,真正需要顶层设计。

    此外,程翔认为,还要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丰富期货期权产品,降低市场大幅波动的频率。最关键的是要引导市场从更长期的视野客观解读中央会议关于金融工作的部署,理解制度创新构建的长期益处。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股东来了》2019圆满落幕 国泰君安队勇夺冠军

下一篇:三家企业获IPO批文 两家企业通过科创板首发注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