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出重磅消息 五类外国投资者可以在A股开立证券账户

2018-07-08 19:26

    本报记者 侯捷宁

    7月8日,中国证监会就《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修改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扩大了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那么,目前有哪些外国投资者可以在A股开立账户?该如何监管?对A股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五类外国投资者可以在A股开立证券账户

    目前已有的三类在A股开立证券账户的外国投资者:

    一是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的通知》,取得我国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国人,可以开立A股账户。

    

    二是外国人在境内依法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并在A股上市的,可以开立A股证券账户持有本公司股票。

    

    三是按照《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内工作的外籍员工,参与公司股权激励的,可以开立A股证券账户持有本公司股票。

    

    在现有规定的基础上,新增加的两类可以在A股开立证券账户的外国投资者:

    一是在我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

    

    二是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

    

    如何监管?

    证监会表示,本次开放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其本国证券监管机构必须已与证监会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相关投资者开立A股证券账户的,必须遵守我国证券法律规定,适用统一的交易、结算、登记及资金存管等制度规则。

    这就意味着,如果外国投资者在A股市场有违法违规行为要遵照我国的证券法律规定,该处罚的处罚,该追究刑事的也一样追究刑事责任。即使人在国外也没关系,因为本次开放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其本国证券监管机构必须已与证监会建立监管合作机制,所以,“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根据证监会官网显示,截止到7月8日,中国证监会已相继同62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期货监管机构签署了68份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对A股市场三大影响

    对外开放:在资本市场领域,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调加快,发展跨境业务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允许对外籍人才实施股权激励、允许其参与我国证券市场交易,是吸引境外优秀金融人才的重要方式,对引进境外市场先进经验,加快我国证券期货行业与国际接轨,打造世界一流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有积极意义。

    留住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流,投身创业创新的角度出发,保障外国人在我国的投资权利,是留住外籍优秀人才在我国工作生活的重要措施。

    拓宽增量资金入市渠道:允许外国人开立A股证券账户,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投资主体,拓宽资金入市渠道,优化资本市场结构,这也是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

    知识小贴士

    境外经验做法

    从境外主要市场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做法看,其在资本项目开放的环境下,对外国人开立本国证券账户普遍持开放态度,基本上实现了国民待遇。例如,外籍投资者在美国开立证券账户与美国居民适用政策一样,只需向证券经纪商提供必要证明材料,在国籍上未作特别限制。而且,持有账户的外籍投资者如属于非美国居民外籍人士,还可享受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英国根据欧盟的《金融工具市场指令2》(MiFIDII)规定,在外籍投资者开立本国证券账户方面不做额外监管要求或特殊规定。韩国《金融投资服务和资本市场法》等法律规定,外国人可以进行证券或者场内衍生商品的买卖以及其他交易,但在韩国没有六个月以上住址或者居所的个人,买卖和交易额度受到一定限制。在韩国的商业机构工作或从事商业活动的外国人,可以享受国民待遇,取得等同于本国公民的投资权利。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也均允许外国人开立证券账户。

上一篇:外国投资者在A股开立证券账户进一步放开

下一篇:2018搜狐焦点新视角盛典隆重举行 专家呼吁房地产行业亟待建立起长效机制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