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创新升级 人民币基金迎告诉发展期

2017-07-13 20:34

    本报记者 侯捷宁

    7月13日,普华永道最新发布人民币基金特刊《创新升级,以质为本》,对过去三年人民币基金发展进行梳理,认为由于科技行业的兴盛,跨境并购市场的活跃,以及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鼓励,人民币基金在变革时代正在发掘新机遇,基金管理人更专注于精耕细作。

    相关行业数据显示,随着2014年境内新股发行重启,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投资、退出环节逐步复苏,2015年至2016年,人民币基金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成为市场主导力量。2016年,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占到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资金总规模四分之三以上。互联网、金融、信息技术、电信、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获得股权投资青睐,投资者对科技行业高增长的期待,科技行业整合、金融科技和支付业务高速发展及其随之产生的融资需求成为主要驱动因素。

    “人民币基金希望通过深耕科技含量高的创新驱动型行业,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寻找可预见的增长机会。近两年来移动互联网和高科技行业中不乏一些大规模交易,既有早期融资,也有伴随科技行业整合而发生的成熟型公司交易。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并购交易市场环境的逐步优化,人民币基金的退出途径将更加多元化。”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张勤接受采访时表示。

    报告指出,人民币基金正在转换角色,从传统的财务投资者逐渐演变为深耕专业领域、提供增值服务的战略投资者。基金管理人更看重投资目标所处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以及产业整合度,注重借助一、二级市场寻求稳定回报。基金管理人开始对更早期阶段的企业融资兴致盎然,持有股权时间也相对更长。除参与董事会和财务管理以外,他们对公司管理的参与程度更高,甚至有机会参与控股型项目,直接主导企业的管理和发展。

    普华永道中国华中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主管合伙人高建斌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近两年,大资管时代的到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等一系列政策红利,再次促进了人民币基金的发展。基金管理人越发强调价值创造的重要性,他们并不满足于仅仅充当‘资金提供者’的纯财务投资人角色,而是更愿意帮助企业对接行业资源并实现发展,成为提供增值服务的深度参与者。人民币基金呈现出服务专业化、多元化、集团化的特点,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此形势下,人民币基金必须转变原有管理模式才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

    随着2015年以来“一带一路”政策的持续引领,中国市场的跨境投资活跃度大幅提升。在积极参与海外并购的过程中,私募股权基金探索出一种“产业资本+PE”的海外并购新模式。在一些海外并购的案例中,产业资本包括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先参与设立私募股权基金购买海外资产,待交易完成后再从投资人手中接盘完成收购。

    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合伙人倪清认为:“产业资本通常有整合产业资源、进一步提升企业业务和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的需要,但由于国内优质可并购标的稀缺性和相对更高的估值水平,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希望寻找海外市场的优质标的。但上市公司往往缺乏海外寻找、考察标的的资源,对国外并购洽谈和交易交割流程并不熟悉,他们希望借助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财务顾问、选择优质项目方面的专业优势,和投资人一起共同进行跨境并购。”

上一篇:兴业银行携手BCG发布中国财富传承市场发展报告

下一篇:安永:ESG信息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刚开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