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德意志银行: 2017年一季度重在控风险

2017-01-24 11:36

    本报记者 侯捷宁

    2017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如何?1月24日,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发表研究报告称,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保持强势增长,2017年一季度政策重心或继续放在管控金融风险上。二季度货币政策或略有放松,以应对上半年信贷及房地产的周期性压力。同时,报告上调了对2017年一季度GDP增速的预测至6.6%,并维持对今年全年GDP增长6.5%的预期不变。

    “2016年全年GDP较上年增长6.7%的速度与德银此前预测一致,四季度增长6.8%的表现略高于预期。”张智威指出,分产业看,2016年全年第一产业比上年同期增长3.3%,第二产业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8%。

    去年12月份各主要经济活动指标释放出混合信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较10月的6.1%和11月的6.2%有所回落,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则持续回暖,同比增速从10月的10.0%和11月的10.8%稳步提高至10.9%。2016年全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增速比1-11月份的3.1%有所提高,部分原因是得到房地产投资的带动。去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从1-11月份的6.5%上升至6.9%。另一方面,2016年基础设施投资总额比上年增长17.4%,增速较1-11月份18.9%稍有下滑。在此影响下,去年全年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1-11月份的8.3%放慢至8.1%。

    除了投资回升,房地产市场数据在12月还呈现出了一些有趣的变化:在经历上两月低谷后,房地产销售12月迎来小幅反弹,月度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分别同比增长18.5%和11.8%。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房地产销售增速的三个月移动平均值仍然在放缓。更加明显的反弹出现在房屋新开工面积上,12月同比增速的三个月移动平均值从10月、11月的-2.0%跃升至11.7%,上述数据提示:尽管房地产价格或在未来几月持续走弱,但房地产投资可能不会是影响GDP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2016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较11月2.3%的同比增速略有下降,但依然无法很大程度上缓解市场对2017年通胀的担忧。12月CPI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食品价格,非食品价格的同比增速从11月的1.8%上升至2.0%,这是自2011年末以来的最高水平。12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5%,预计PPI还将持续上涨一段时间,带来进一步的通胀压力。

    德银表示,去年四季度的强势数据表明中国2017年一季度或将继续控制信贷增长,以防范金融风险。德银维持之前对2017年中国GDP增长6.5%的展望,并预测今年四个季度GDP增速或分别为6.6%,6.3%,6.5%及6.6%。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放缓,基础设施投资亦有下行压力,二季度货币政策或有放松,推动信贷增长。

上一篇:进口芯片花费超原油 中国制造需要“中国芯”

下一篇:上周保证金净流入456亿元 结束连续3周净流出状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