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消费鼓励政策带动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 用户对智能科技需求大增

2022-07-14 21:25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近期政策端不断释放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信号,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也开始启动,汽车消费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对此,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汽车产业链条长、辐射范围广,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同时,汽车消费占社零总额比重高,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

    乘联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6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246.7万辆,同比增长122.9%;国内零售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乘联会分析称,6月的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环比走势都受到政策推动明显,各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力度大,部分补贴和消费券政策属于先到先得,进一步拉动车市火爆。

    现金补贴政策推高消费热情

    近期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密集出台,涉及范围广、速度快,甚至超出市场预期。吴琦表示,从政策种类看,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放开限购、发放汽车补贴等,涉及范围全面、受惠面之宽前所未有。

    地方政策也在持续加码。比如,北京市商务局等7部门印发了《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鼓励持有燃油车的车主,换购新能源汽车。该方案提出,针对非新能源车型置换新能源车型,以车龄6年为分界线划分两档给予补贴,补贴金额分别为8000元和10000元,活动时间为2022年6月至12月底。

    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可以看到,一个是现金类补贴,另一个是制度类的放宽,相比来说,前者的刺激力度更大,也更能激活消费者购车热情,使2022年新能源汽车消费持续旺盛。

    王鹏说:“现金补贴背后,也是为了平抑新能源汽车的涨价压力。从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上游资源价格持续上涨,并向下游终端传导,消费者的购车情绪受到抑制,所以政策倾向于对消费者进行补贴,并且鼓励以旧换新,减少燃油车保有量,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补充道,无论是财税补贴还是各地方的细化支持政策,都显示出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寄予拉动经济的厚望。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今年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许多是基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影响,以及担忧未来新能源汽车价格持续上涨,进而产生了购车需求。除了对续航里程的需求外,汽车智能化水平也成为用户关心的另一个焦点,如自动驾驶等级、车机互联软件等。

    “如果一辆车是8英寸的中控屏,另一辆是14英寸的中控屏,我肯定会选后者,因为在车上可以有更多娱乐活动。”一位用户说。

    上游产业链盈利确定性依然最高

    虽然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优秀,但进入7月份以来,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板块逐渐走低,部分前期龙头也开始进入回调阶段。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板块前期涨势良好,资金面临“落袋为安”。此外,上市公司半年报即将发布,也促使部分热钱从新能源板块撤出。

    该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从已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来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盈利确定性最高的,依然是上游原材料环节,下游整车厂因为成本传导压力,业绩表现同样可观。但这种上游量价齐升,中下游承压情况对于行业发展并不利。

    祁海珅表示,新能源汽车上游资源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高位盘整的概率很大,随着近两年的锂矿资源开发和锂盐加工扩产等逐步释放,供需会进入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很可能会围绕智能科技化展开竞争角逐,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会加速成为竞争主流,围绕汽车电子、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高科技应用场景展开优胜劣汰,而针对资源端的炒作会进一步降温。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上游资源竞争格局基本上已经形成,上半场围绕锂电池的资源竞争赛,会逐渐进入到下半场的智能化科技赛道。”祁海珅说。

    王鹏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潜力,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本身吸引力和延伸性服务,因为只有研发出更符合消费者期望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进一步打开市场。对于汽车智能化的研发,也在进一步推动汽车从交通工具到智能出行终端的演变,这给相关的技术研发公司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王鹏说:“汽车后服务市场也是一个有待开发的产业,以前燃油车的汽车后服务市场主要围绕汽车维修展开,而新能源汽车的汽车后服务市场倾向于车机娱乐,如汽车影视、音乐和游戏等,许多汽车厂商也以此为卖点。消费者除了出行需求,对于车机娱乐和智能驾驶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上一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拉开帷幕 降价倒逼企业创新升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