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A股股权融资总额连续四年同比正增长 年内IPO融资额达3270亿元

2022-07-13 00:56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今年以来,A股市场股权融资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A股市场有187只新股上市,融资额达到3269.98亿元。

    同时,A股再融资(含增发、配股、可转债)总规模达4551.99亿元。此外,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超过1100家拟IPO企业排队。

    从2018年至2021年,A股的股权融资总额已经连续四年同比正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直接融资比重将继续提升,今年股权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会进一步提高。

    新股融资额显著增长

    毕马威发布的研报指出,今年上半年全球募资活动较去年上半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亚太地区IPO募资额较去年同期却有所增加,主要是受A股市场带动。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A股新股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新股数量有所减少,但募资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4%,创上半年募集金额历史新高,可见A股市场的韧性。其中科创板和创业板仍是新股上市的主要选择地。

    以IPO融资金额计算,普华永道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交所科创板融资金额1156亿元,高于上交所主板的949亿元,深交所创业板融资金额871亿元,高于深交所主板的11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科创板和创业板融资金额均有60%涨幅。此外,北交所上半年融资金额28亿元。

    刘大昌认为,注册制改革使A股的股权融资市场更具包容性,有利于推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引领经济创新驱动发展。

    可转债融资吸引力增强

    再融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融资手段,目的是满足上市公司新的融资需求,持续为上市公司提供有效的融资途径。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7月12日,以发行日为基准(下同),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含增发、配股、可转债)总规模达4551.99亿元,其中增发金额2399.69亿元、配股金额466.34亿元、可转债金额1685.96亿元。

    香港中睿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徐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增发金额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有所减少,主要是市场环境影响导致上市公司增发意愿降低了。此消彼长下,可转债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十分火热,主要源于可转债发行更为方便快捷,有利于中小民营企业融资,并且可转债申购火爆,导致上市公司更愿意发行可转债。

    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到,可转债在2017年之前,年融资金额低于500亿元,为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可转债等其他产品进行再融资,国家通过相关政策进行了引导和调整,使可转债逐渐获得市场青睐。2019年可转债融资金额突破2000亿元,2021年更达到2743.85亿元。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表示,近期交易所公开征求意见的可转债有关规定措施,主要是针对可转债二级市场交易行为的监管,以及完善可转债的上市、业务流程和信息披露,并不涉及一级市场融资政策的调整。这不影响可转债市场融资功能正常发挥,且通过对可转债市场进行多维度规范,还将进一步增强可转债的融资吸引力,增强其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民营上市公司的服务支持力度。

上一篇:拟IPO排队企业已超过1100家

下一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拉开帷幕 降价倒逼企业创新升级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