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座谈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在京召开

2022-07-10 15:44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7月7日,由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部和腾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座谈会暨调研成果交流会在京召开。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服务部部长林泽炎主持会议。

    全国工商联原秘书长、大成企业研究院院长欧阳晓明表示,针对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明确几个问题:首先是民营企业转型在国家战略大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其次是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困难;再者是中小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

    “转型早期,最好从单点应用和局部数字化入手,比如从供应链、产业链切入,以点带面。”欧阳晓明说。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而且与绿色低碳转型的内在逻辑一致。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动力不足,一方面是对未来市场前景趋势判断不明晰,另外也有对转型效果信心不足的原因,这就需要给企业提供更好的转型方向指引。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市场监管专家刘双舟指出,数字技术的应用正在极大地改变着市场监管的理念、原则、模式和制度。民营企业既是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同时也是市场监管“放管服”的服务对象,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会带来市场监管放管服对象很多深层次的主体性特征变动,相关问题也是未来市场监管政策法律研究中非常重要的领域。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度调研为今后相关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制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在发言中谈到,当前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焦点问题依次是人才支撑、技术支持、组织变革、投入资金问题、投入产出不匹配和数据安全。人才问题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大的瓶颈束缚,从当前企业上云上平台情况看,设备之间的连接率不够、信息共享度不足、行业知识积累不足、数据应用比较初级、组织形态方面跟不上数字化转型要求的情况普遍存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孙克认为,数字经济到目前为止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消费端走向产业端,走向进一步的深化应用阶段。同时,由于数字化转型从投入到产生收益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导致中小企业动力不足,资金投入有限,所以低成本应用性数字化解决方案对于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指出,目前经济转型在供给和需求两侧都遇到一定的挑战,这种挑战需要新的破局思路,数字化转型或许是破局的关键点,但目前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很多都处于起步阶段,除了依靠市场力量和企业自行的研发投入,还需要政府层面加大投入力度和政策引领。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2022中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主执笔人陈端在发言中说,本次调研显示,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已经具备了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并且开始了具体行动,但从认知、投入、执行、工具和政策红利争取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内外协作有限,大中小微等产业链上不同能级和环节的企业上云情况不一,用云重心有差异,转型不同步,加大转型摩擦系数并影响到转型成效和企业后续投入的积极性,政策传导机制不畅也影响到落地普惠性和企业获得感。推进优化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必须针对痛点、瓶颈和短板问题针对性施策。

    在本次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对全国工商联经济服务部和腾讯研究院合作调研成果并由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进行了讨论。报告显示,我国民营企业多数已经具备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并开展了具体行动,但整体仍处于转型初期阶段,转型人才和资金资源投入问题是最大短板。

(编辑 张钰鹏 李波)

上一篇:毕马威发布《2022年中国证券业调查报告》:证券行业迈向全面高质量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