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吴庆:建议研究扩大财政赤字 刺激社会总需求

2022-05-30 16:32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宏观政策的子弹很充足,但需要又快又稳地打出效果。”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宏观论坛学术委员吴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吴庆认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十分重要。宏观政策还有很多施展空间,但在具体的政策使用上还需要有的放矢。如货币政策如何通过有节奏的降息、降准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财政政策方面,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惠及的企业面可以进一步扩大;在财政支出上,是否扩大财政赤字刺激社会总需求,建议进一步研究。

    “我国经济回旋空间很大,总有办法解决问题。”吴庆认为,此时政策用力大一些并不是问题,可以通过后续调整进行优化。目前的关键是扎实推动稳经济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吴庆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不能只看到地方政府债务多、债务率高,也要看到地方政府手中掌握有大量资产,近年来城投公司发展速度很快,但相比地方政府手中的资产规模,城投公司只将其中一部分用于市场化运作。因此要大力发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公募REITs可以较快盘活存量,释放增量的流动性,为新增投资提供更好支持。吴庆认为,使用好REITs工具可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目前主要是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可以进一步把REITs延伸到更多领域,如保障性住房、支持地产企业融资、水利建设等。

    5月27日,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已经申报。“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于稳经济有重大作用,房地产公司需要更低成本、更长期限的融资渠道。运用好REITs工具,可以让房地产公司摆脱对银行的单一融资依赖,也将推动化解房地产风险。”吴庆如是说。

(编辑 田冬)

上一篇:2021年全球碳定价机制收入同比增长60% 专家表示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

下一篇:毕马威正式启动第一届中国社会办口腔医疗企业50项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