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消费趋势指数接近历史高位 就业预期成为领涨因素

2019-05-10 20:33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政府不断深化企业税费改革,增强了企业活力,不断实施扶持就业政策,鼓励创新创业,为稳定就业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个人税费改革不断深化、保障体系日渐完善,消费者的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持续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赵新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5月10日,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在北京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5点,较上一季度的113点提升了2个点,接近历史高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与上年第四季度持平。综合来看,第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中国消费趋势指数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新宇认为,“伴随着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经济增长极、增长带的加快培育,新型城镇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有效推动了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尼尔森消费趋势指数衡量的是消费者对于就业预期、消费意愿及个人经济情况三个方面。消费趋势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尼尔森报告显示,消费趋势指数的增长是就业预期、个人经济情况、消费意愿三大构成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就业预期为79点,较上一季度增长5个点,实现大幅上扬;消费意愿和个人经济情况分别为61点、70点,均较上一季度增长3个点。

    从不同区域来看,各区域消费趋势指数相对稳定,北部地区近三个季度实现了稳步增长。尼尔森数据显示,一季度北部消费趋势指数为111点,2018年三季度为108点,四季度为109点;东部地区消费趋势指数仍保持高位运行,为124点,与上一季度持平。南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也实现了小幅上扬,分别为116点和106点。

    尼尔森研究发现,北部地区近一年来的就业预期持续向好,从2018年二季度的62点,飙升至73点;东部地区的个人经济情况明显回暖,从上季度的80点跃升至86点。就业预期也实现了大幅上扬,较上季度增长5个点,为84点。全国各区域的消费意愿保持平稳态势。

    从不同级别城市来看,二、三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领跑,均高达117点;四线城市紧随其后,为115点,较上季度增长3个点。一线城市增幅明显达到112点,较上一季度增长4个点。农村地区保持稳定,分别为114点。尼尔森数据显示,消费意愿的逐渐回暖带动了上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的增长,其中一线城市为65点,二线城市为66点,均较上一季度增长5个点。另外,四线城市就业预期和个人经济情况回升明显,分别飙升了8个点和11个点,达到了79点和82点。

    “各种经济先行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多项宏观数据超预期,经济回暖信号明显。而一、二线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其经济结构相对完善,经济张力尽显,其经济回暖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城市级别。同时,产业结构优化及产业下沉,不仅为下线城市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加速了下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从而带动了消费意愿的持续提升。”赵新宇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闫立良)

上一篇:安联携手普洛斯投资6亿美元于中国及日本物流资产

下一篇:银联与武汉房管局开展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