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欧班列连续27个月保持“月行千列” 7月份首次突破1500列大关

2022-08-18 19:56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中欧班列已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

    在8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公布了一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重箱率达98.3%,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

    据徐建平介绍,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总的来说,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带动了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进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

    作为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路运输新通道,中欧班列无疑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徐建平表示,相对于海运和空运,中欧班列运输价格是航空的1/5,运行时间是海运的1/4,且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

    今年以来,即便受局部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影响,中欧班列仍实现了“不停摆”“强时效”“稳增长”。来自本次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中欧班列开行8990列,运送货物86.9万标箱,连续27个月保持“月行千列”水平。其中,7月份的开行量更是大幅增长,单月开行量首次突破1500列大关,去程、回程和开行总量均创下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最高纪录。

    另据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夏俊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与24个国家的进出口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对24个国家出口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自24个国家进口1.28万亿元,同比增长0.2%。从占比看,我国与24个国家的进出口值占我国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例在17.4%左右。

    “中欧班列作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在全球疫情反复无常的背景下依然保持着畅通无阻。”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不仅在进出口上实现了高速增长,在开行列车次数以及运载货物箱数等方面均有所突破,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和交流,继而为稳住我国经济大盘以及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提供了强大支撑,也为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贡献出了重要力量。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中欧班列货运量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对加强中欧经贸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通过跨境电商专列等方式,有效促进了各国的经贸合作,实现了互动互惠,为沿线国家居民提供了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

    夏俊称,下一步,海关总署将采取措施继续支持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国际邮件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一是积极加强与铁路、邮政等部门合作,提升中欧班列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互通,完善全链条监管,形成监管合力,提高通关效率;二是支持有关城市在符合监管条件的前提下开展中欧班列运邮测试,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商品运输,培育贸易新业态;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推动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强化与沿线国家海关部门的交流合作,为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不断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通达欧洲24个国家 中欧班列发展硕果满满

下一篇:国家发改委:进一步加快资金投放和项目开工建设 抓紧形成精准有效投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