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声:3000亿元金融债投向这里!基础设施REITs再扩容……

2022-08-16 12:46

    本报记者 杜雨萌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举行8月份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和宏观政策着力点。

    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针对近期各方较为关注的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REITs、煤炭增产保供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答。

    3.45万亿元专项债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

    今年3月以来,受到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据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各地方各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实施。截至目前,各部门和地方协同发力,102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

    二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截至7月31日,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3.45万亿专项债券额度已经基本发行完毕。近期,国家发改委又组织地方报送了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目前已筛选形成准备项目清单反馈地方,同时抄送财政部、人民银行、审计署。

    三是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和使用进度,督促各地方尽快开工建设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罗国三称,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推进力度,努力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增长。包括扎实推进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加强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以及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督促各地方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时间窗口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但不超过全部资本金的50%,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

    罗国三称,从投向上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用于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等五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重大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领域,以及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建设。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备选项目筛选推荐等有关工作,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抓紧筛选推荐备选项目。项目筛选时注重投资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优先支持基础设施重点领域项目,支持“十四五”规划内的相关项目,支持前期工作成熟、三季度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以尽快发挥作用。

    推动建立协调机制。为加快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落地实施,推动建立了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各地方也比照建立了协调机制,切实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协同。

    协调尽快投放资金。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协调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尽快向符合条件的项目投放资金。商请商业银行向符合条件的项目发放配套贷款,着力破解要素保障、手续办理等问题,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和用地、用能、环评等要素保障。

    加快项目开工建设。督促各地方抢抓三季度施工旺季的时间窗口,提高工作效率,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符合条件的项目尽可能多地通过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务工。

    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民企REITs项目发行上市

    距离首批基础设施REITs项目正式上市已经一年有余。

    罗国三表示,一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按照职责分工,严把项目质量关,稳妥推进基础设施REITs工作。

    如积极稳妥推进项目。一年来,国家发改委严把项目质量关,在首批推荐10个项目后,又陆续向证监会推荐了10个项目。目前,还有6个项目正在开展委托评估,近20个较成熟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此外,国家发改委对意向项目加强辅导,培育潜在市场,处于辅导期的项目超过80个。

    再比如,加强顶层设计。国家发改委报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首次从国务院层面对基础设施REITs工作提出全面要求,针对国资转让、扩募机制、REITs立法等核心问题作出明确安排,特别提出要进一步提高推荐、审核效率,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上市。《意见》的出台,为基础设施REITs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坚持开门服务、做好宣传培训。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按职责分工,切实做好基础设施REITs工作,在严格把关项目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推荐效率,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市场规模不断扩容,特别是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项目发行上市,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同时,还将大力督促回收资金尽快投入新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形成良性循环。

    适时组织开展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核查

    今年入夏以来,受持续性大范围高温天气、经济恢复增长等因素影响,全国用电需求持续走高。从用电情况看,1月份至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4%。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1%、1.1%、4.6%和12.5%。同时,由于来水偏枯,水电出力不足,导致电煤供应保障持续面临较大压力。

    数据显示,8月1日至14日,全国统调电厂日均耗煤81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其中,8月3日耗煤849万吨,创历史新高。

    针对今年夏季用煤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促有关地方和企业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产量,全力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着力加强运输保障,推动电煤供应保障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增长11%;7月份以来,全国煤炭日均调度产量处于1240万吨左右的较高水平;近期,统调电厂存煤最高达到1.75亿吨,同比增加7400万吨;目前,电煤中长期合同总体已实现全覆盖。

    金贤东称,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进一步压实地方和企业能源保供主体责任,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产量,着力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确保能源电力供应安全。其一,加强督促落实,各产煤省区已签订煤炭安全保供责任书,国家发改委将指导督促落实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等任务。其二,加快产能核准、核增等手续办理,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先进产能加快释放。其三,狠抓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适时组织开展履约核查,常态化开展不履约案例归集核查工作,确保合同履约到位。其四,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运输保障,优化调度组织,最大限度发挥铁路运输效率,尽可能多地保障电煤运输。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必将进一步巩固

下一篇:国家发改委:下半年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