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提质”方案出台两个月:60起并购助燃央企专业化整合热情

2022-07-27 01:42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今年5月27日国资委发布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以优势上市公司为核心,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两个月过去,A股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频次明显加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记者发稿,年内A股市场共发生2078起公司并购事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其中,涉及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并购事件就有193起,同比增加85%。若以上述《方案》的发布时间作为分割点,近两个月,A股涉及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并购事件总计60起,占比约31.09%,同比近乎翻倍。

    毕马威中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全国负责合伙人乔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目前看,绝大多数的央企、国企在制度层面已经有了明显的改革成果。在此背景下,随着前述《方案》的发布,作为央企集团公司最优质业务集合的上市公司,将担起下一阶段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并购重组,既是进一步发展、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

    “今年A股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并购事件大幅增长的背后,反映了央企运营机制发生了深刻改变。”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国企混改与员工持股研究中心负责人朱昌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央企资本运作的主战场。随着近年来央企资产证券化比例的大幅提升,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的“核心”力量,而资本市场又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了便利条件。其次,这也反映出央企资本运作能力大幅提升,即上市公司运用并购等资本运营手段,发挥了资本运营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进而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提高了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回报。

    近日,中国铝业拟斥资67亿元收购云铝股份19%股权的消息一出,再度点燃各方对于央企专业化整合的期待。

    乔漠认为,从当前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案例来看,或主要出于“进”“退”两个方面。“进”即是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提前谋划中国领先的科技战略产业和资源战略产业优势布局,以及通过重组整合提升企业整体规模和产业链组合,进而提升全球竞争力;而“退”则是退出非主营业务和非优势业务。

    如今年5月份,中国汽研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通用技术集团正在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检验检测业务整合事宜。据记者了解,在检验检测领域推进央企专业化整合,正是今年国资委对央企专业化整合工作提出的“聚焦主责主业和培育优势企业”中的重要内容。再比如,中国建材集团下属企业祁连山公告称,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中国交建及中国城乡下属的6家设计院进行资产置换。本次交易结束后,祁连山将退出水泥行业,从事工程设计咨询业务。而这亦是央企将非主业资产、非优势资产剥离的一个缩影。

    在朱昌明看来,《方案》的提出为持续升温的A股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并购事件再添“一把火”。近两个月A股60起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并购事件就是最好的佐证。预计今年A股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并购事件将呈现大幅增加态势。

上一篇:国内成品油价迎“三连跌” 加满一箱92号汽油省12元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