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国常会2个月内两度提及“因城施策” 专家预计年内房地产信贷支持政策有望继续推出

2022-07-25 14:07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刘琪

    2个月内,国务院常务会议(下称“国常会”)两度提及“因城施策”。继5月23日国常会提出“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后,7月21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要“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地积极结合自身情况出台相关调控措施。上半年,全国已有超180个省市从降首付比例、加大引才力度、发放购房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面放松了房地产调控政策,需求端政策不断发力。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下半年楼市政策的走向来说,预计信贷支持政策有望继续推出,特别是继续降低LPR或首付门槛放宽等需求端刺激政策仍有空间。

    6月份房地产销售现“跳涨”

    随着二季度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频繁释放政策端利好信号,房地产市场的单边下滑趋势似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从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看,尽管供给端的修复仍略显疲态,表现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开工改善迹象尚不明显,但从需求端看,6月份无论是销售面积或是销售价格,均较5月份出现“跳涨”。

    具体来看,6月份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8185万平方米、销售额达17735亿元,环比分别增长约66%和68%。与此同时,从6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31个和21个,均比上个月增加6个,回暖势头继续。

    再者,数据显示,6月份,以按揭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4167亿元,较5月份大幅增加,表明居民的购房意愿有所提高。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6月份房地产销售数据的好转,与超百城发布的稳楼市政策有很大关系。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累积已有超过百城发布稳楼市政策约120次。从内容上看,在限购、限贷、限售、预售监管、购房补贴等政策基础上还有多城发布了房票政策。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销售端已经开始出现触底反弹迹象。但要注意的是,与过往稍显不同的是,今年受内外部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房地产市场回温的节奏会明显偏慢,同时不同城市的分化也会持续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巩固好当前中国经济的恢复基础,7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

    叶银丹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多城陆续出台稳楼市政策。但分开看,对于住房需求较为旺盛的热点一二线城市来说,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优化动作相对较为谨慎;而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普通二线及三四线城市,虽然政策调控频次高、动作大,但市场对调控政策优化的敏感性弱,因此政策效果尚有待加速显现。在此背景下,结合销售数据的改善,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提“因城施策”,这是进一步重申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基调,即在市场低迷表现面前保持政策定力。这也意味着未来仍将以保障刚性住房需求和支持合理改善性需求为主的方式,继续推进市场需求端稳定。

    74城房贷利率低至下限

    在房地产行业的运行发展中,金融“基因”可谓深度嵌套。而当下,金融政策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显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尽管7月20日央行公布的最新一期5年期以上LPR“按兵不同”,但得益于5月份房贷利率的“双降”,受此影响,7月份主流城市的房贷利率继续回落。

    贝壳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35%,二套利率为5.07%,分别较上月回落7个基点和2个基点,较去年9月份的高点则累计下降139个基点和93个基点。其中,有74城首套房贷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已低至首套4.25%、二套5.05%的下限水平。

    随着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提及房地产市场,在叶银丹看来,除了信贷支持政策有望继续推出外,处置房地产风险的进程可能提速,为完成保交楼硬任务,金融机构、地方政府以及市场中资金链相对优秀的房企,可能共同协作,探索问题房企债务风险化解的新模式,相关政策方面的堵点有望疏通。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房地产供需两端仍略显低迷,特别是供给端部分中小房企、民营房企面临融资压力。因此,下一步应继续考虑尽量满足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尤其是对一些负债结构基本合理,优质楼盘的房企给予一定融资支持。

    张波也称,后续针对房企的预售资金监管还需出台更为灵活的政策。一方面切实保障资金的合理用途,落实保交楼;另一方面,需要各类政策的支持以推进资金的高效运用。同时,在助力房企过程中,也需要采取分解的方式,更多从具体区域和楼盘入手,分类逐步解决才更易落实。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业的稳健发展对经济平稳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何时回暖取决于市场预期是否能够有效转暖,市场交易量能否出现稳步上行,即民众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是否偏于乐观,这既要考虑经济恢复的因素,也要考虑收入增长情况。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房企经营情况等因素也会对居民是否选择购房带来影响,因此需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出现负面因素,确保房地产市场各类主体稳健发展。

(编辑 孙倩)

上一篇:国资委:聚焦核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软件等 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下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同意建立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