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出炉: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实施主体通过发行企业债开展市场化融资

2022-01-18 20:21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1月18日,国务院对外发布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指出,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取得实质性突破,综合能力、服务品质、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发展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从技术装备角度看,《规划》提出,到2025年,第五代移动通信(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率显著提高,数据开放共享和平台整合优化取得实质性突破。自主化先进技术装备加快推广应用,实现北斗系统对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全面覆盖,运输装备标准化率大幅提升。

    从“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来看,例如在设施网络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铁路营业里程要达到16.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5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55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达19万公里。再比如,从智能绿色方面看,提出到2025年城市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要达到72%。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在加强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方面指出,一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包括进一步厘清铁路行业政府和企业关系,推进铁路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地方自主建设运营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推进国家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优质资产上市,完善铁路费用清算和收益分配规则等。二是促进形成统一开放市场。如探索建立交通运输创新发展容错制度。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新模式价格管理,健全巡游出租汽车价格形成机制,深化道路客运价格市场化改革等。三是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项目实施主体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等途径开展市场化融资,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规范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社会资本依法依规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多式联运等产业投资基金。四是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五是强化人才队伍和交通文明建设。

    此外,在强化《规划》的保障措施中更是特别提到,要强化要素保障。如加强资金政策保障,安排政府投资积极支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加大养护资金投入,充分引导多元化资本参与交通运输发展,形成建养并重、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探索枢纽土地综合开发等多样化支持政策等。

    展望2035年,《规划》提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安全可靠、绿色集约、智能先进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基本建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快货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基本形成,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编辑 崔漫)

上一篇:国资委:央企要把加快专业化整合作为今年工作重点

下一篇:《“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出炉 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