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国移动发力科技领域改革 致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2022-01-16 17:22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中国移动回A股上市,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考虑:一是使客户市场和资本市场完全重合,扩大广大客户共享中国移动的改革发展成果。过去20余年,中国移动在港股市场的分红金额累计超过1万亿元。二是能更好地促进公司转型升级。三是更好地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四是构建良好的企业发展格局。”近日,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杨杰在国企改革典型宣传媒体座谈会上如是说。

    伴随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大潮应运而生的中国移动,可以说,其自身便具有天然的改革基因。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移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度达93%,提前完成国资委70%的目标要求。杨杰称,当前,中国移动正在实施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改革,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狠抓机制改革

    深化治理、用人、激励三项机制改革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领域和核心工程。为此,中国移动锚定三大机制,实现了治理用人激励攻坚突破。

    据中国移动发展战略部总经理沈文海介绍,治理方面,中国移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厘清党组与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优化完善董事会制度体系,强化董事会监督职责,规范履职保障工作,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截至2021年12月底,纳入应建尽建范围子企业实现董事会尽建率100%,二级子企业全面落实董事会6项职权。用人方面,抓实任期制契约化改革“牛鼻子”工程,推进经理层成员从传统“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2021年10月底实现了所属各级子企业的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覆盖率100%,经理层成员签约率100%。激励方面,将经营业绩与薪酬分配紧密挂钩,不断优化人工成本总量分配“获取分享制”,制定“超额+专项”的特别激励计划。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不断优化人工成本总量分配的“获取分享制”方面,目前,中国移动的人工成本与业绩挂钩变动部分已由30%提升至70%。同时,在制定“超额+专项”的特别激励计划中,中国移动以研究院人工团队为“试验田”探索建立科研“特区”整建制构筑市场化激励体系,其同职级角色激励差距达四倍以上。再者,中国移动亦有序推进股票期权、项目分红、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手段应用,全集团近万名核心骨干人人才获得股票期权奖励。

    以科改示范企业——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为例。作为市场化程度高、面临激烈竞争的科技型企业,面如如何突破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时,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给出的答案是,率先从用人与激励机制入手。

    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俞成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用人和激励是企业发展的“牛鼻子”。因此,在用人方面,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要求2021年度其中层干部退出比例不低于5%,从机制层面解决了传统国企中层“能上能下”问题,强化了中层干部的创造力和执行力。激励方面,设置了两条薪酬曲线,向核心科技人员倾斜,技术非技术类差距1.2倍,同岗绩优与绩差差距提升至2倍。实施了虚拟期权,共授予897万股,覆盖502名骨干员工。同时开展国有科技型企业项目收益分红。

    激发科技创新动力

    中国移动的改革红利正加速释放。据杨杰介绍,2021年,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已创十年来新高。

    事实上,对于一家信息通信服务企业来说,科技创新俨然已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特别是对于入选成为国家首批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的中国移动而言,坚持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之中。

    据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介绍,为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中国移动从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构建“一体四环”研发布局,深化科研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深化“两给两出”政策体系,确保资源高效投入等六方面协同推进。

    其中,从研发投入角度来看,2019年、2020年中国移动的研发投入分别达235亿元、295亿元,2018年至2020年三年,中国移动研发费用复合增长率超70%;2021年中国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研发投入超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化科研机制改革方面,中国移动亦在探索子企业的市场化发展路径。如2021年,中国移动推动子企业——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分拆芯片业务成立芯昇科技作为“改革先行区”。同年7月2日,芯昇科技正式独立运营,管理团队带头转变身份、脱离体制,160余名干部员工主动跳出“舒适区”加入创业团队。中国移动为芯昇科技制订了15个领域92项授权事项清单,从“无”到“有”初步建立了以资本为纽带的管控方式。2021年11月19日,芯昇科技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启动第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步开展员工持股,实现员工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价值共创。

    王晓云称,中国移动将以芯昇科技子公司为标杆,对市场独立性强、盈利模式清晰、核心能力突出的科创团队,大力探索公司化运作和市场化激励,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推进研发能力及研发成果市场化。

    沈文海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中国移动将在已有的改革举措中进一步深化,包括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以调动管理人员积极性。在三项制度改革方面,扩大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范围。另外,在总部改革方面,特别是科技领域改革上,除了要更加注重激励政策的落实效果外,中国移动也将持续积极探索,如何借助改革的力度,在集团内部进一步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编辑 乔川川)

上一篇:2021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首破3000亿元

下一篇:国资委:央企要把加快专业化整合作为今年工作重点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